北京等地房產稅試點“最終版”方案或已上報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等地房產稅試點“最終版”方案或已上報 

張敏

2013年06月19日07:3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房價上漲壓力增大,可能將倒逼房產稅試點擴圍。中國証券報記者18日從權威人士處獲悉,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產稅試點方案已上報,多數方案已接近“最終版本”。房產稅試點可能在近期擴圍。

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在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有69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不含保障房)同比出現上漲,上漲城市比上月明顯增多。其中,廣州、北京、深圳、上海四個一線城市成為領跑者,漲幅均超過10%。

數據顯示,在這70個大中城市中,僅有溫州一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有所下降,其余城市房價紛紛上漲。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來,廣州和北京房價分別同比上漲15.5%和15.2%,位居70個大中城市房價漲幅榜之首﹔深圳和上海房價同比漲幅分別達14.0%和12.2%。

從環比看,雖然在這70個大中城市中,房價上漲城市比上月有所減少,但仍達到65個。

多家機構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統計得出,5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平均環比上漲0.91%,漲幅比4月略降,但自去年6月以來,這一指標仍保持連續12個月上漲。

多家機構分析人士認為,5月房價環比上漲城市數量減少,是由於“新國五條”出台之后,市場需求和供應雙雙受到抑制,市場出現較為明顯降溫。從短期看,有關部門加強調控的信號,使市場預期受到一定影響。

對房地產供需形勢嚴峻的一線城市來說,由於目前需求規模較大,新政的出台仍不足以扭轉市場對房價長期上漲的預期。鏈家地產分析人士認為,在經過短期調整后,房價仍會保持上升趨勢。近期一線城市普遍出現的高價地和商品房短期供應不足狀況,將強化這種預期。

房價持續上漲正在對調控政策提出更多要求。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房價環比和同比上漲城市個數仍較多,房地產市場調控還需繼續抓好政策落實。

市場人士認為,現有的調控政策效應正在遞減。多位專家建議,應對調控政策進行調整,使之更好地平衡市場。其中,作為樓市調控長效機制之一,房產稅試點擴圍已迫在眉睫。

(責編:李海霞、楊迪)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