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短途乘客調價后不再打車 成本為首要考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數短途乘客調價后不再打車 成本為首要考量

許路陽 林野 李禹潼 李雪瑩

2013年06月19日07: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6月17日,中關村,一位女士打上車后,和朋友告別。

  ■ “出租車調價后 高峰打車不太難了”追蹤

  根據新京報記者在出租車漲價前后的定時定點體驗對比,調價后,高峰時段,市民打車不太難了。多名出租車司機和市民分析認為,這與調價后出租車司機收入看漲及部分短途乘客不再打車等原因有關。此外,有出租車司機坦言,調價后,他們可以用更少的時間拿到滿意的收入,還可以多休息。

  探因1

  堵車有等候費 “停運”車少了

  新月聯合出租車公司的王師傅說,調價后,司機們的運營積極性提高不少,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

  在調價前的行車高峰期,有大量的哥將顯示牌調為“停運”或者“暫停”,他自己也這麼干過,目的就是選擇有質量、能多賺錢的乘客,俗稱“挑活”,此外還能借機休息、省油。

  調價前,遇到早晚高峰擁堵,的哥周師傅開上40分鐘的出租車,隻能賺到20元左右,而調價后,早晚高峰多收的等候費,讓他發現,堵車似乎變得“沒那麼難熬了”,他也不怎麼“挑活”,一般逢人就拉。

  康康出租車公司的聶師傅也認為,調價后,高峰期5分鐘4.6元的等候費,對的哥來說,算是個“油費補貼”。

  前日晚高峰,有位女士搭乘聶師傅的出租車,平時5公裡的路程,因為等候時間長達20分鐘,比調價前多繳了近10元,收了34元。

  探因2

  部分乘客考慮成本不再打車

  “以前晚高峰時我從西單這兒過,隔幾米就有人招手打車,現在沒這景兒了,都坐地鐵去了。”金銀建出租車公司的周師傅說,原本司機都不願意拉的短途乘客,在調價后,多數都不再打車。

  “原本過了3公裡才收燃油費,現在起步就收,短途乘客起步就要多給4塊錢,估計這一點讓很多人接受不了。”他如此分析原因。

  首汽出租車公司的李師傅也發現,調價后,經常打車的還是會繼續打車,但那些平時打車較少的市民,可能就礙於上漲的價格,不怎麼打車了。

  昨日,家住磁器口,去國貿上班的李女士就明確表示,自己不會再選擇打車。

  李女士經過計算,從磁器口到國貿,調價前,打車費用一般在20元左右,如果頻率不高,隻在早高峰打車,還能接受,但調價后,打車費用將上漲至26元,按照一個月至少打車10次上班的頻率,她將多花60元,“多花太多了。”

  ■ 事件回放

  6月10日,北京出租車正式調價。5月31日和6月17日,在調價前后兩個工作日的晚高峰時段,新京報記者分別赴首都機場、北京西站、西單、金融街、中關村、國貿等打車難的重點地段,體驗打車。

  記者發現,調價后,高峰時段空車增多,短途打車費用更高,電召不如揚招“靠譜”。(本報昨日報道)

  ■ 現象

  運營同樣時間司機賺錢更多

  新月聯合出租車公司王師傅說,調價以來,平均每天約多賺40元,“大多車都這樣,有些高點會到60多元。”

  “我們每天裡程數都在200公裡左右,相比以前,現在每天多出的收益約為60元。”的哥徐師傅也如此計算。

  也確有司機坦言,調價后,隨著賺錢效率的提高,他們可以減少營運時間,給自己多點休息時間。

  的哥錢師傅就是其中一位。700元,是他給自己定的目標,調價前,他需要上午8點就開車載客,忙到晚上10點是常有的事。而6月13日晚6點多,錢師傅就賺夠了700元。

  “原來你可能28天賺5000元,現在隻要26天就好了,多的兩天就可以休息一下了。”的哥王師傅也認為,調價后,對的哥最好的結果,就是休息時間多了。

  然而,也有司機坦言,因為漲價,自己的生意反而慘淡了。“原來一天能賺600多,這幾天減半。”17日,有著20多年出租車駕齡的的哥周師傅說,不過他對活兒少的現狀並不擔心,“上次調價也有個緩沖期,一個月后再看,大家就都適應了”。

  ■ 相關新聞

  今起集中整治出租車停車位被佔用行為

  佔用出租車位將被罰款200元

  5月份以來,交管部門共處罰社會車輛違法佔用出租車停車位1500余起。交管部門表示,接下來將嚴管私家車佔用出租車停車位,違法停車將被罰款200元。

  已處罰違法佔位1500余起

  今年5月份以來,北京集中建設了首批出租汽車揚招站。首批揚招站主要分布在商業區、居民區、學校、地鐵、旅游景點、醫院周邊,包括“即停即走”的車位和“停車候客”的車位。

  記者從交管部門了解到,在出租車位及揚招站設立、施劃過程中,交管部門已提前進行了宣傳,告知社會車輛,不可在出租汽車揚招站處違法佔用出租車停車位,但隨著揚招站的陸續投入使用,施劃出租車停車位的不斷增加,仍有部分社會車輛存在違法停車的現象。據統計,5月份以來,交管部門共處罰社會車輛違法佔用出租車停車位1500余起。

  市民可撥122舉報揚招站被佔用

  目前,交管部門正開展專項行動,集中嚴查出租車位被違法佔用的行為。

  依據相關法規,出租車專用停車位分為上下站和停靠站,上下站為藍虛線,停靠站為藍實線,全部為出租車專用停車區域,其他社會車輛不得佔用。

  交管部門對社會車輛佔用出租車位的行為,認定為違反規定停放車輛的違法行為,粘貼《違法停車處理告知單》,依據《北京市實施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第99條規定,按照非現場執法方式罰款200元或者依法拖移機動車。

  交管部門表示,交管部門在加強路面執法的同時,也請廣大市民積極監督。市民如發現出租車揚招站和專用停車位被違法侵佔問題,可撥打122進行舉報,路面交警將及時安排警力處置。(許路陽 林野 李禹潼 李雪瑩)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