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啟動“最大自貿談判” “抱團取暖”意願強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美啟動“最大自貿談判” “抱團取暖”意願強烈

潘虹

2013年06月19日07:3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17日在北愛爾蘭開幕的G8峰會的重要成果,歐美領導人當天共同宣布: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歐美自由貿易談判啟動,旨在建立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加強兩大經濟體之間聯系。首輪談判將於下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

  外界不禁關注美國和歐洲對此的考量以及中國的意願和策略。

  美歐危機感增強

  “抱團取暖”意願強烈

  美歐希望打破兩大經濟體之間主要貿易壁壘,擴大貿易投資。雙方希望2年內達成協議,英國首相卡梅倫說,“這是千載難逢的犒賞,我們決心抓住它。”他預期,歐美自貿協定將在大西洋兩岸創造200萬個工作崗位。

  本報國際報道特別顧問、新華社國際多媒體採編中心主任田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說,作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它對美國的意義,對歐洲的意義,它的談判的前景目前國際社會都深為關注。

  美歐作為傳統盟友,經貿與投資關系密切,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曾探討建立跨大西洋自貿區的構想,但由於動力不足和其它多種因素擱淺。這次舊話重提,雙方經過近兩年的醞釀磋商,並且確定了明確的時間表,是美歐經過戰略、政治和經濟等層面的多種考量、合理選擇的結果。“從戰略上講,始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嚴重動搖了美歐在世界格局中的主導地位,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力量崛起勢頭迅猛。不會甘心將主導權拱手相讓的美歐危機感增強,‘抱團取暖’的意願強烈,通過打造自貿區,挖掘發展潛力、合力掌握話語權成為雙方的最佳戰略選擇。”

  據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估算,自貿區的建成,有望給歐盟的GDP總值增加1900億歐元,令美國的GDP增加1000億歐元。從目前來看,美歐對快速推進談判有強烈政治意願,希望在兩年內(也就是在奧巴馬任內)完成談判,提出的談判目標也很高,號召要使美歐自貿協定成為“21世紀自由貿易協定的標杆”。“但從歷史上看,如此規模與深度的自由貿易談判絕不會一帆風順。如果堅持高標准,如期完成談判的難度相當大”。田帆說。

  包括中國在內

  各國都將受巨大影響

  而如此重要的談判,中國的缺席是否正常和恰當,對此美國和歐洲是怎樣考慮的,中國的意願和策略又是什麼,對上述一系列問題外界都在分析和思考。

  田帆認為,由於由世貿組織主導的多哈回合談判持續了十多年仍處於僵持局面,意味著全球性的貿易談判已經無果而終,而地區性和雙邊貿易安排開始大行其道。目前,美國主導了兩大自由貿易談判,一是美歐自貿協定﹔一是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美歐自貿談判是地區性貿易安排,自然不會邀請中國等區域外國家參與,但中國作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貿易國家,沒有參與TPP的談判,自然不能說是正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歐作為世界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其談判結果,也就是其確立的貿易規則實際上將取代現行的WTO規則,成為21世紀新的貿易規則,這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都影響巨大。從中長期看,美國很有可能推動這兩大自貿區進行整合,形成一個由美國和歐盟共同主導,橫跨亞、歐、美三大洲,涵蓋幾乎所有發達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的超大型自由貿易區,並籍此逐漸擴容至更多國家,WTO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的作用會被極大的削弱。”

  而美歐制定更高標准的國際貿易規則的戰略意圖很清楚,就是要擺脫制造業競爭力下降的不利局面,提升服務類貿易的份額,從而鞏固西方的經濟優勢。田帆認為:“中國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但卻不宜長期置身事外,從而失去新一輪國際貿易話語權的爭奪。正如20年前加入WTO,中國經濟很快適應和崛起那樣,中國應有足夠的自信去參與新一輪的全球經濟競爭”。

  G8峰會的重要成果,歐美領導人當天共同宣布: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歐美自由貿易談判即將啟航。本報記者 潘虹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