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總局曝光違法醫藥廣告 多數為處方藥廣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商總局曝光違法醫藥廣告 多數為處方藥廣告

2013年06月19日09: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薛白)據國家工商總局網站消息,6月份,國家工商總局和國家食藥監總局聯合曝光一批違法醫藥廣告。在曝光的醫藥廣告中,多數為處方藥廣告,如北京御生堂集團石家庄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強陽保腎丸”、吉林省撫鬆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活力源口服液”、吉林天強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麝香抗栓丸”、湖北威士生物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谷丙甘氨酸膠囊”以及遼寧天鋮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黃豆?元片”等。

在此次曝光的違法醫藥廣告中,違法問題主要集中在醫藥廣告宣傳中涉及的功能主治、適用人群、保健功能,超出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范圍,含有不科學的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証以及利用患者形象作証明等。這些廣告給公眾健康安全帶來危害,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違反了《廣告法》、《藥品管理法》等相關規定。

據悉,處方藥是為了保証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他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並在醫師、藥師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按照相關規定,處方藥不准在大眾傳播媒介進行廣告宣傳。

曝光的違法藥品廣告還違反《廣告法》等法律法規,在向患者宣傳時出現了含有表示功效的斷言或保証類的表述。如吉林省撫鬆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活力源口服液”,其功能主治為“益氣養陰,強心益腎。適用於氣陰兩虛,心腎兩虧的健忘失眠,記憶力減退,冠心病,慢性肝炎,糖尿病及更年期綜合征而見上述症候者”。其廣告宣稱:“一體多病的患者就選擇這一種藥,對全身每個病變的組織器官進行整體的修復和治療,因此久治不愈的頑症就徹底根除了。”

此外,四平神農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復方螞蟻活絡膠囊”和黑龍江全雞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藥品“天麻追風膏”雖不是處方藥,但其廣告宣傳內容均含有不科學的表示功效的斷言或者保証。

在被曝光的違法醫藥廣告中,也有醫療器械和保健食品的身影。例如,天水魏氏彤泰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醫療器械“魏氏磁療骨痛貼”廣告宣稱“一個月扔掉拐棍,2個月青紫逐漸消退,拔出骨毒、消除陳年風濕骨病”等。武漢一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一元堂牌知本天韻膠囊”、濟南基業海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海通牌奧復康片”(廣告中標示名稱為美國奧復康)等廣告違反了《食品廣告發布暫行規定》關於“食品廣告必須真實、合法、科學、准確”、“食品廣告不得出現與藥品相混淆的用語,不得直接或間接地宣傳治療作用”等規定。

在聯合公告中,國家工商總局和國家食藥監總局還曝光了刊播上述違法醫藥廣告的媒體單位。相關負責人表示,整治虛假違法醫藥廣告專項行動各參與部門將對上述情節嚴重的違法廣告以及相關違法主體和產品,採取在全國范圍內停止廣告發布、依法查處負有責任的廣告發布者、廣告經營者、廣告主等措施,依法採取撤銷和收回相關廣告批准文號、暫停產品銷售、列入“黑名單”重點監管等措施。

(責編:薛白、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