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城住房信息6月底聯網恐泡湯 利益問題阻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500城住房信息6月底聯網恐泡湯 利益問題阻礙

趙燕華

2013年06月19日08:1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倒計時

  12天500城住房信息6月底聯網恐泡湯廣州市轄下十區兩市的個人住房信息去年已和住建部聯網

  羊城晚報記者 趙燕華

  近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坐擁374套房產的消息與一則“北京6000名超級房主每人300套房”的微博,再度引發人們對住房信息聯網進展的關注。

  今年3月,住建部曾下發《通知》要求地方做好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工作。但截至目前,在40個城市聯網達標后至今,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系統並未有新的“技術節點”開通。按照住建部預設,今年6月底前將完成50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但如今6月份隻剩下12天,這一目標顯然難以實現。而“擴圍”進度遲緩既有客觀原因,也有“地方政府的不配合”。

  40個重點城市已聯網

  住房信息聯網工作的完成被視為全面推開房產稅的必要條件。同時,如果全國住房信息聯網能陸續對外公布,就能更加方便地監測房地產投資資金的流向,有助針對性地出台調控措施,控制局部市場異常現象,而不是再像之前那樣進行一刀切的樓市調控。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曾指出,如果全國住房信息聯網系統建立起來,就不必再採取限購這種行政色彩濃厚的辦法。

  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全國40個重點城市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應於2012年6月30日前實現與住建部聯網。事實上在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方面,去年也確實加快了工作進度。今年3月份,住建部負責人就已經公開作出回應,目前40個重點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經聯網。記者從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獲悉,廣州市轄下十區兩市的個人住房信息去年就已經提前實現和住建部的聯網。

  未見新的“技術節點”開通

  按照住建部的預設,在完成全國40個重點城市住房信息聯網工程后,今年6月底前將實現500個地級城市住房信息聯網。不過,住建部負責人也坦言,擴圍工作困難重重。

  事實上,即便是最初的40個城市聯網狀態,也是逾期8個月以后,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住建部副部長齊驥才公開表示,4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工作已經完成,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50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工作。

  但是,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6月份隻剩12天,住房信息聯網工作的進展情況仍未明朗,聯網的擴圍在一定程度上的確陷入了停滯狀態。

  另據媒體披露,40城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后,各地方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的信息共享技術端口,再沒有新的“技術節點”開通,這意味著沒有新的城市個人住房信息與住建部全國系統“聯網”。

  技術不是問題 利益才是

  據悉,我國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沒有進行過房產普查,除了商品房以外,各地還存在大量的其他房產可能未錄入住房信息系統,包括名目繁多的保障房、房改房、自建房等。有些地區的住房信息還是紙質檔案,未錄入電子信息庫。這些都客觀上阻礙著住房信息聯網工作的推進。

  另一方面,對地方政府來講,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平台的設立除了消耗巨大的資金、人力之外,並沒有明確的短期利益。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就曾表示:“房產信息聯網技術上沒有問題,信息方面成為各種各樣的孤島,主要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有些部門和地方顧及相關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沖動,配套改革就要沖破這種既得利益者的阻礙。”

  此外,在保障登記系統建立中,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間的關系也沒有理順:這個系統的信息公開到什麼程度?誰可以查?以什麼目的來查?誰又來監督?在這些問題理順之前,主體的積極性很難提高。

  在完成40個重點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任務之初,住建部曾考慮將聯網逐步覆蓋全國約500個地級城市,面對聯網工作擴圍,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就曾表示,住房信息聯網系統有相當的難度,但要繼續努力把它建立起來。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