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毛阿敏丈夫操盤多家上市公司 家族財富3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傳毛阿敏丈夫操盤多家上市公司 家族財富35億

2013年06月19日08:09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傳毛阿敏丈夫操盤多家上市公司 家族財富35億

  毛阿敏(資料圖)

傳毛阿敏丈夫操盤多家上市公司 家族財富35億

  毛阿敏丈夫解直錕。(資料圖)

  6月15日,SST華新(000010.SZ)披露,五岳乾坤作為股改承諾贈與的現金和資產,已分別注入公司賬戶和變更至公司名下,股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這表明,通過引進五岳乾坤變相重組借殼並完成股改后,五岳乾坤將以29.99%的持股比例接替瑞達投資成為SST華新第一大股東。

  成立於2012年2月17日的五岳乾坤,其前兩大股東分別為持股39.86%的天一景觀和持股27.38%的嘉誠中泰,前者由4位自然人聯合持有,后者為解蕙淯全資控制。按最終實際持股比例,解蕙淯間接持有的SST華新股權,遠超天一景觀任一自然人股東。

  解蕙淯是何許人?

  據沈陽機床(000410.SZ)此前公告,解蕙淯是出資中植集團4億元佔33.33%的第二大股東,與出資7億元持股58.34%的第一大股東解直錕具有關聯關系。另外,公開資料顯示,嘉誠中泰為中植集團下屬企業。

  本報記者調查發現,入主SST華新隻不過是中植集團近年在資本市場四處出擊的一個例子,迄今,其已通過定向增發等方式染指多家上市公司,“中植系”正在隱然成型。

  隱身操盤上市公司

  無獨有偶,在拿下SST華新之際,中植集團也將間接成為興業礦業(000426.SZ)第二大股東。

  興業礦業6月13日公布的非公開發行預案顯示,公司將以9.58元/股向控股股東興業集團及西北礦業定增1.04億股,募資10億元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其中西北礦業認購8351萬股,認購金額為8億元,佔發行后總股本的15.4%。

  公告顯示,西北礦業的65.6%股權屬於北京興嘉盈,后者由西部建元全資控制,而自然人宋麗娜持有西部建元70%股份。

  而南洋股份(002212.SZ)2010年9月完成的非公開發行資料表明,西部建元隸屬於中植集團,企業類型為法人獨資。上海電氣(601727.SH)2010年5月所載非公開發行資料亦表明,西部建元法定代表人為劉如發。

  但江西長運(600561.SH)今年4月18日公告顯示,西部建元法定代表人已變為宋麗娜,公司類型也變成自然人投資或控股。不過,西部建元的住所依然為北京市朝陽區東四環中路39號A單元,與中植集團同處一個地方。

  而宋麗娜同樣來自中植集團,就在今年2月20日,其還以中植集團助理總裁、投資銀行五部總經理的身份,與安徽省地質礦產勘查局局長李學文進行了會見。

  公開資料表明,2010年以來,西部建元認購了TCL集團(000100.SZ)、上海電氣、江西長運等多家上市公司定增股份,曾是持有TCL集團16000萬股的第五大股東,目前還分別是上海電氣、江西長運第五和第三大股東,所持股份分別為10400萬股與1070萬股。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團在2010年7月完成的定增,中植集團旗下的盟科投資也參與了認購,與西部建元合計持有TCL集團7.56%股份,逼近大股東惠州投資控股所持的9.8%股權。

  在2009年三季末,西部建元還曾位列貴繩股份(600992.SH)前十大流通股東。

  此番西北礦業參與興業礦業定增,更透露了可能存在的資產注入預期。

  按照公告,為避免將來與興業礦業產生同業競爭,西北礦業出具了承諾函:若西北礦業及其控股子公司擁有的探礦權轉為採礦權,且該採礦權涉及的礦產品種與興業礦業屆時生產、經營的礦產品種相同,則將該等採礦權資產轉讓給興業礦業或與西北礦業無關聯第三方,興業礦業享有優先購買權。

  截至2012年底,西北礦業所有者權益為60940.73萬元,營業收入454.5萬元,淨利潤-2330.81萬元。

  此外,新湖中寶(600208.SH)持有西北礦業34.4%股權,系2012年10月以75000萬元從甘肅萬澤礦業受讓所得,當時評估增值率為173.45%。

  而新湖中寶與中植集團尚有諸多交集,其大股東新湖集團與中植集團、中融信托等共同擁有新湖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長袖善舞之道

  西部建元深度介入資本市場,中植集團及其下屬企業也沒閑著。

  查閱上市公司歷史公告發現,2011年以來,在拓日新能(002218.SZ)、盾安環境(002011.SZ)、浙江震元(000705.SZ)、江山化工(002061.SZ)、通產麗星(002243.SZ)等的非公開發行中,中植集團均表達了認購意向,但最終均未入圍。

  與此同時,中植集團也與二級市場的眾多投資機構參與上市公司實地調研,如2012年5月10日,其與海通証券、天弘基金、陽光保險集團等23家機構調研了七星電子(002371.SZ),同年8月14日又與盛世景投資、華鑫信托、華創証券等17機構聯合對魯豐股份(002379.SZ)進行實地調研。

  在中植集團,參與上市公司定增的不止是西部建元。

  公告顯示,盟科投資除了TCL集團,還在2010年6月認購吉恩鎳業(600432.SH)非公開發行2200萬股,目前是后者第三大股東。

  而嘉誠資本則分別在2010年9月和10月,分別認購福田汽車(600166.SH)與三安光電(600703.SH)定增股份1405.64萬股與2000萬股。

  據經緯紡機(000666.SZ)公告,其參股公司恆天財富的股東還有祥泰源和盟科投資等,后兩者的實際控制人是嘉誠資本與盟科置業,並且祥泰源的住所與中植集團相同。

  在中植集團及中融信托的早期宣傳資料中,盟科置業是中植集團在哈爾濱開發區注冊設立的中外合資房地產開發企業,注冊資本2999萬美元,而來自北京順義區投資促進局的消息顯示,嘉誠資本是中植集團下屬專注於私募股權投資的平台。

  實際上,據中植集團網站資料,其早在2001年就控股中融信托,進入金融產業領域,而中融信托在2004年4月就是*ST聖方(000620.SZ,現為新華聯)第二大股東。

  2006年7月21日,*ST聖方公告稱,中融信托將持有的*ST聖方佔9.67%的3012萬股,作價1567多萬元全部轉讓給新首鋼資源。彼時,中植集團持有中融信托52.31%股權,其后上升至67.69%。

  到了2010年1月,經緯紡機以12億元溢價近5倍收購中植集團所持中融信托36%股權,成為中融信托的控股股東,中植集團則以31.69%退居第二大股東。

  憑借中融信托的融資平台,中植集團迅速做大。按沈陽機床2011年9月19日公告,中植集團注冊資本5.45億元,2010年資產為19.28億元,淨資產12.17億元。而中植集團在1995年成立時,注冊資本為5000萬元。

  而在2011年以來的活動、宣傳及其目前網站中,中植集團的資產已達191.6億元,這個數據比2010年增長了近10倍。

  在201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中植集團實際控制人解直錕家族以35億元財富名列第38位。

  未經當事人証實的消息是,解直錕是著名歌星毛阿敏的丈夫,也是現任中國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兼光大永明人壽董事長解植春的弟弟,並且解植春曾在中植集團當時所在地的光大銀行黑龍江分行任職,其后曾任光大銀行副行長、光大証券總裁。(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