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5月份“套利貿易”得到遏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5月份“套利貿易”得到遏制

2013年06月19日08: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6月18日上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例行發布會上。新京報記者 王叔坤 攝

今年以來一直維持較高增速的外貿進出口5月份遭遇大幅下滑,特別是當月出口同比增速創下十個月以來新低。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表示,近期出口形勢不佳,人民幣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約出口的兩大主因。此外,當月企業利用進出口套利行為得到遏制,此前“虛高”的數據有所回落。

套利貿易並非為騙出口退稅

海關總署此前公布數據顯示,今年5月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速雙雙出現“跳水”,尤其是出口同比僅增1%,大幅低於此前四個月17.4%的增速。其中,5月份,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至5.8%,而今年1—4月,內地對香港月度出口增速分別為88.3%、35.6%、93.1%和57.2%。

內地對香港進出口出現超高速增長的情況被認為存在“套利貿易”。

昨日沈丹陽表示,所謂“套利貿易”並非為騙取出口退稅,雖不違法,但對正常經濟秩序和對外貿易有害。商務部與有關部門已採取措施,使5月份對港貿易中的“套利貿易”得到遏制。

據報道,由於近期人民幣大幅升值、國內利率水平相對較高,吸引海外熱錢通過虛假貿易方式涌進內地,再通過存款、銀行理財等形式獲取利差、匯差。

但他同時強調,5月份當月全國進出口增長明顯乏力不完全是由於“套利貿易”造成的。

超七成出口企業受升值影響

沈丹陽稱,5月份外貿增速大幅下降是多重因素疊加作用的結果。根據商務部對全國1000多家出口企業調查顯示,73.4%的受訪企業認為人民幣升值是影響出口的主因,而選擇國際市場需求不振的企業也佔了72.6%。85.5%的企業希望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此外,成本上升、資金不足、訂單外流、貿易摩擦也是影響出口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來由於各主要經濟體實行寬鬆貨幣政策,持續“開閘放水”,人民幣加速升值跡象明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不斷刷新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並在6月17日史上首次升破6.16關口。不斷上升的匯率使出口企業利潤大幅收窄。

此前有出口企業負責人曾對記者表示,為了避免匯率損失,該公司接的訂單都以一個月甚至更短期的少量貨物為主,還開始做台灣客戶,因為台灣可用人民幣結算。

沈丹陽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不是中國單方面就能做到的事情。“近期一些國家實施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雖然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促進本國經濟復蘇,但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下,這種貨幣政策對其他國家的負面溢出效應也是更加明顯”,他說。他還呼吁各國要堅決抵制競爭性的貶值。(記者沈瑋青)

■ 相關

再次否認“報復”歐盟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繼我國宣布將對來自歐盟的葡萄酒進行“雙反”調查后,近日又有外媒稱中國正醞釀對歐盟高檔汽車啟動反傾銷調查。有分析認為,這些都是我國針對歐盟光伏案的強硬反制措施。

沈丹陽昨日並未確認上述消息,但重申中國對貿易救濟的實施始終秉持審慎的態度,不會濫用。

“我們不主張什麼都和光伏案挂鉤,更不能動不動就說這是報復”,他說。

本周五第27屆中歐經貿混委會將在京舉行,屆時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將與歐委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就包括光伏貿易爭端等雙邊經貿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研究解決。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