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版圖重組 中國外貿面臨更嚴峻挑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TPP+TTIP+PSA

貿易版圖重組 中國外貿面臨更嚴峻挑戰

2013年06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貿易版圖重組 中國外貿面臨更嚴峻挑戰)網絡配圖

  中國外貿正面臨更嚴峻挑戰。當地時間6月17日,英國主持的八國集團峰會(G8)正式宣布歐美自由貿易(EU-US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簡稱TTIP)談判開始。

  歐美協定前景如何

  美歐TTIP談判將於7月8日在華盛頓開始,預計2年內完成。雖然官方極力強調該協定收益巨大,但非官方言論卻多持懷疑態度。甚至有人指出,達成協議將“遙遙無期”,特別是歐美自貿協定談判在一開始就出現嚴重波折。

  有趣的現象是,《國際金融報》記者對比歐美官方報告發現,八國峰會上公布的雙方收益金額比此前官方公布的預計收益進一步“縮水”。6月14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歐美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將分別為歐盟和美國帶來1190億歐元(1歐元約合1.33美元)和950億歐元貿易收入,短短4天,八國集團峰會公布的1000億歐元和800歐元收益就比原來分別縮水190億歐元和150億歐元。

  縮水的原因主要是法國堅決反對將“影音”產業列入談判內容。法國外貿部長布裡克表示,“隻要是授權內容中沒有將影音產業清晰、明確地排除在外,法國將堅決反對授權。”他解釋,“歐洲電影院的銀幕上有60%的內容為美國電影,而歐洲電影僅佔美國電影市場的3%至6%。如果法國進一步向美國開放其文化和影音市場,法國的有關產業將面臨生存危機,而且法國的文化企業也將因很難適應影音產業的技術革命而陷入困境。”

  僅從授權這一談判的起點就足以看出歐美自貿談判的復雜程度。分析人士稱,歐委會僅獲得“縮水版”的授權對歐美自貿談判不是個好兆頭,美國可能會“以牙還牙”,要求將自己不願意開放的產業排除在外,從而使得談判在開始前就陷入僵局。

  美三大協定“齊飛”

  跨大西洋、跨太平洋,美國的自由貿易談判緊鑼密鼓。美國政府提出2013年完成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談判,2015年前完成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定)談判,並簽定美歐自由貿易協議。有分析稱,如美國意圖如期實現,最終將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涵蓋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即APEC所有成員國)和美歐自由貿易區,全球貿易版圖將出現重大變化。

  除了太平洋和大西洋這兩個最大的貿易區,美國還積極推動全球范圍的貿易新規則: “諸(多)邊服務業協議”(PSA),美、歐、日已啟動談判締約21個成員。該協定將於2013年末結束談判,正式上路。

  威脅在於國際規則的制定和控制。目前歐美平均關稅率在4%左右,已相當低。分析稱,因此像以往那樣通過降低關稅來刺激經濟,實際意義並不大,因此美歐自由貿易談判將更加重視規則和標准的統一,而規則將比貿易額本身對其他國家產生更大影響。

  如果美歐之間的TTIP(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協議)最終談判成功,將使得歐美達成統一監管市場,改變全球貿易規則。但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則表示,TTIP要達成協議非常困難,因為很大一部分談判的內容都集中在雙方政府監管嚴格領域,如健康、環保、銀行、電信、醫藥等,這些壁壘已經存在了長時間,涉及很多組織的利益。

  中國自貿協定更加艱辛

  中國在區域貿易中也在奮起直追。6月18日,繼3月首輪談判后,中日韓三國繼續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研討。

  但德國慕尼黑經濟學院的調查稱,由於貿易規則的制定權將由歐美壟斷。“中國的困局一如當年進入WTO:審查10年、過渡8年,進入了卻又被美歐擱置。”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約翰·羅斯義則認為歐美協定對中國影響不大,他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歐美都不可能將中國排斥在世界貿易之外,相反歐美都將積極加強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不過從政治角度,中國應該對全球貿易規則的改變高度重視。

  不僅在貿易規則,即使是貿易總量本身,中國也面臨困難。歐美形勢不利,中國積極開拓的中日韓自貿協定也不被約翰·羅斯義看好,將比歐美談判更加困難。約翰·羅斯義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中日韓三國難以取得實質性的重大突破,因為三國經濟發展水平差距較大,歐美合作本已困難,中日韓三國的合作將比歐美協定更加艱辛。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