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IBM微軟等美國八大企業滲透中國網絡存隱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思科IBM微軟等美國八大企業滲透中國網絡存隱憂

白朝陽

2013年06月25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思科等美國“八大金剛”滲透中國網絡每一個環節

 

思科等美國“八大金剛”滲透中國網絡每一個環節

 

  目前,思科佔據了中國電信163骨干網絡約73%的份額,把持了163骨干網所有的超級核心節點和絕大部分普通核心節點。

  當前,中國包括政府部門、軍隊、武警、軍工企業等在內的所有單位,幾乎100%使用美國微軟的操作系統和辦公軟件。

  2012年,美國眾議院常設特別情報委員會發布報告稱,華為、中興的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今年,奧巴馬總統簽署開支法案,禁止包括司法部、商務部、航空航天局及聯邦調查局在內的聯邦政府機構,採購“中國所有、運營或提供補貼的企業制造、加工或組裝的信息技術產品”。

  而與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被美國拒之門外的情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的“八大金剛”(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爾、蘋果、甲骨文、微軟)在中國卻能長驅直入,而且,這些公司的產品都被用在了中國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上。

  從手機到服務器,從辦公軟件到操作系統,從搜索引擎到無線通信技術,美國“八大金剛”幾乎滲透到了中國網絡的每一個環節﹔政府、海關、郵政、金融、鐵路、民航、醫療、軍警,每一個部門幾乎都有美國科技巨頭的影子。

  實力強悍

  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抽樣監測顯示,2011年,有近5萬個境外IP地址作為木馬或僵尸網絡控制服務器,參與控制了我國境內近890萬台主機,其中有超過99.4%的被控主機,源頭在美國。而仿冒我國境內銀行網站站點的IP,也有將近3/4來自美國。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表示,近年來美國對我國內地和香港地區實施了高達6.1萬項的網絡攻擊計劃,對中國高價值的電子信息樞紐發動了進攻。可以想見,隻要其中任何一項得逞,相關的我國政府和個人以及企業的電子通信就將大門洞開,國家機密和個人私密也將蕩然無存,中國網絡安全必然面臨嚴重威脅。

  中國的信息安全在以思科為代表的美國“八大金剛”面前形同虛設,在絕大多數核心領域,這8家企業都佔據了龐大的市場份額。

  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術和業務解決方案公司,早在1934年,IBM就已經在中國開展業務。據IDC(互聯網數據中心)數據顯示,IBM在中國Unix服務器市場份額連續15年穩居第一,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已達到76%。

  思科是世界雲計算市場上最大的IT產品提供商。1994年8月,思科北京辦事處成立。目前,思科佔據了中國電信163骨干網絡約73%的份額,把持了163骨干網所有的超級核心節點和絕大部分普通核心節點。

  微軟的主要產品包括Windows操作系統、InternetExplorer網頁瀏覽器及MicrosoftOffice辦公軟件套件。據NetMarketshare的數據顯示,微軟在中國台式電腦操作系統市場佔有91%以上的份額,居行業主導地位。

  自1985年成立后,高通在全球無線通信行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在目前發展最快的無線技術CDMA領域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根據中國電信公布的數據,2013年4月,中國電信新增CDMA用戶216萬,移動用戶總數達1.7019億。目前,高通也是唯一一家支持Android各層次手機的芯片廠商,而中國智能手機用戶中使用安卓平台的佔絕大多數。

  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英特爾在全球個人電腦半導體芯片市場佔有85.2%的龐大份額,而搭載英特爾芯片的聯想在中國個人電腦市場佔有近40%的市場份額。2012年,聯想搭載的芯片佔英特爾收入的11%,此外,英特爾有18%的收入來自惠普,14%來自戴爾,而惠普和戴爾都在中國個人電腦市場佔有相當大的份額。

  雖然蘋果在中國個人電腦市場的佔有率非常有限,但卻有很大的增長潛力。iPhone和iPad在中國表現非常搶眼,2013年1—3月,iPhone在中國城市用戶佔有率為23.2%,iPad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達到60%以上。

  甲骨文是世界上最大的企業軟件公司,其產品主要有服務器及企業應用軟件,1989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2012年,甲骨文公司以40.7%的市場份額再次佔據應用服務器市場首位。

  谷歌被公認為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搜索引擎,它提供了簡單易用的免費信息服務。2012年10月2日,谷歌已經超越微軟,成為按市值計算的全球第二大科技公司。

  滲透廣泛

  《中國經濟周刊》搜集整理2001年以來的公開信息發現,“八大金剛”在中國已經滲透到各個行業。

  電信及互聯網是“八大金剛”出沒最多的行業,三大運營商、電商、門戶網站、社交網絡和“八大金剛”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騰訊、阿裡巴巴、百度、新浪等排名前20的互聯網企業,思科設備佔據了約60%份額。

  政府部門也是“八大金剛”喜歡接觸的對象之一。2006年,英特爾與信息產業部簽署了“共同推進中國農村、城市、企業和物流等信息化的合作備忘錄”,同時又與中國教育部共同宣布啟動“共創未來教育計劃”,超過1萬台計算機連接中國農村和互聯網。而“八大金剛”和地方政府的合作項目數不勝數。

  軍工企業,“八大金剛”也很有興趣。2012年12月21日,中電科軟件信息服務公司與思科中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在京正式簽署組建合資公司協議。合資公司將重點針對社會公共管理、行業信息化應用需求,提供有價值的端到端技術解決方案。合資公司投資總額將為2億美元,其中,中電科軟件信息服務公司佔有57%的股權,思科中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佔有43%的股權。

  “八大金剛”也熱衷和中國高校的合作。2007年,英特爾與大連市政府以及大連理工大學共同合作創建了“半導體技術學院”,以培養半導體人才﹔此后,各種合作項目陸續展開。2012年11月,清華大學—思科聯合實驗室二期啟動﹔2013年6月,雲南大學與微軟中國簽署協議成立雲南微軟IT學院。

  最為可怕的還是思科。在金融行業,中國四大銀行及各城市商業銀行的數據中心全部採用思科設備,思科佔有金融行業70%以上的份額﹔在海關、公安、武警、工商、教育等政府機構,思科的份額超過了50%﹔在鐵路系統,思科的份額約佔60%﹔在民航,空中管制的骨干網絡全部為思科設備﹔在機場、碼頭和港口,思科佔有超過60%以上的份額﹔在石油、制造、輕工和煙草等行業,思科的份額超過60%,甚至很多企業和機構隻採用思科設備﹔在電視台及傳媒行業,思科的份額更是達到了80%以上……

  在軟件系統方面,微軟等公司在中國幾乎做到了全覆蓋。

  當前,中國包括政府部門、軍隊、武警、軍工企業等在內的所有單位,幾乎100%使用美國微軟的操作系統和辦公軟件。一些儲存重要信息的數據庫軟件,以及工業控制系統,也均為西方高科技公司所研發。

  美國政軍兩界的親密伙伴

  思科曾在2006年美國“網絡戰”中扮演過重要角色。

  2006年2月10日,美國進行了一場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網絡風暴”網絡戰演習。演習由美國國土安全部指揮,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國防部、司法部、財政部、國安局、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等115家政府部門參與,思科是演習的重要設計者之一。

  一直以來,思科和美國政軍兩界關系復雜:其CEO錢伯斯先后擔任克林頓總統的貿易政策委員會成員和布什總統國家基礎設施顧問委員會(NIAC)副主席等職位﹔美國國會535名議員中,有73位投資了思科,其中就包括美國現任國務卿克裡﹔2012年,思科在游說經費上投入了121萬美元,而過去的15年,思科用於游說國會的費用為1572.52萬美元。

  微軟和美國政府之間也保持了高度默契。2009年12月2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命微軟的前安全總管霍華德·施密特作為網絡安全總指揮,此后,這位前微軟高管也多了一個稱呼——“網絡沙皇”。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白朝陽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