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協監管被指不打“老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注協監管被指不打“老虎”

2013年06月25日08: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注協監管被指不打“老虎”)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彭亮)6月21日,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連續10年佔據中國審計行業前四的霸局終被打破。

當日,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簡稱“中注協”)披露《2013年會計師事務所綜合評價前百家信息》,仰仗5月合並之勢的瑞華躋身行業三甲,排在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之后,安永華明位居第四,而立信則依靠近幾年實力的穩健提升將畢馬威華振甩在身后繼續排名第五。

這一突破令業界歡呼,但更像是一場“以胖為美”的選拔。國內所中,除立信靠穩健風格得以提升外,不管是排名三甲的瑞華,還是位居第七的大信,拼的更多是“合並”之道。

就在此3天前,中注協還掀起了被認為是一場監管風暴的行動,對8家會計師事務所實施執業質量現場檢查。這看似與証監會掀起財務核查風暴有異曲同工之妙,實則有避重就輕之嫌。

8家被選檢查所中,鮮見處於証監會財務核查風暴中心的會計師事務所身影。而6月初,証監會剛對瑞華前身中瑞岳華、國富浩華,以及大信、中審國際、安永華明做出行政監管措施,指出他們在內部治理、質量控制制度建設與執行、具體執業項目中存在相關問題。國富浩華、中瑞岳華將涉假的深圳鵬城、利安達等所部分合並,大信亦是部分合並了造假所中磊。

“四大”壟斷局面被打破

過去十年,中注協推出年度行業排行榜前四的位置從未發生過變化,即為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安永華明、畢馬威華振。人們普遍熟悉全球四大的國際名字——普華永道、德勤、安永、畢馬威,而前述正是他們在中國落地后的身份。

按照中注協《2013年會計師事務所綜合評價前百家信息》的最新排名,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依然排名行業第一、二位,2012年業務收入分別為32.26億元、30.45億元。

變化來自第三至第七名,已分別是瑞華、安永華明、立信、畢馬威華振、大信,業務收入分別為28.58億元、22.36億元、21.63億元、21.36億元、15.92億元。

業界評論稱“畢馬威將來不能說自己是‘四大’了”,財稅專家馬靖昊在微博上表示,“確實是這樣的,版圖被改寫了”。

不過,如單以綜合評價質量指標得分而言,普華永道中天74.25分、德勤華永70.72分、畢馬威華振70.01分、立信69.76分、安永華明67.88分、瑞華67.34分、信永中和63.42分,依次為第一至第七名。

因此,合並之路中,收入與人員的合並成為中資所拉升排名的主要法寶。

瑞華的崛起,依賴於其經歷過的四次合並。2009年9月9日,北京五聯方圓會計師事務所、萬隆亞洲會計師事務所、中磊總部部分執業團隊及其安徽、江蘇、福建、廣東佛山分所合並組建成立了國富浩華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7月底,深圳鵬城並入國富浩華。今年1月,利安達大部分人員與業務並入國富浩華。今年5月10日,國富浩華與中瑞岳華宣布合並成瑞華。

不過,雖然瑞華宣布合並基本完成,但據接近瑞華的人士稱,雙方對項目的承接依然是各干各的,分所之間的合並未像預期中那麼快。

萬福生科造假案東窗事發之后,中磊所作鳥獸散。而大信所為了彌補人員、項目流失,由此接收了陷入“造假”漩渦的中磊所大部分人員和項目。

但依據最新的行業排名表中披露的注冊會計師人數計算,瑞華雖擁有1951人,人均收益卻僅為146.49萬元,大信所人均收益為150.76萬元。而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安永華明、畢馬威分別為360.45萬元、407.63萬元、252.93萬元、347.31萬元。國內所與老‘四大’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執業質量檢查被指“例行公事”

一邊是“以肥為美”的選拔,一邊卻暴露出行業的虛胖。

開年至今,13家上市公司被証監會立案調查並處罰。

在上市公司造假中,審計機構作為幫凶的角色相伴相隨,亦是由來已久。從此前的瓊民源、鄭百文、銀廣夏、藍田股份,直至如今的勝景山河、綠大地、萬福生科、新大地、天豐節能等……其中的業績“變臉”均被會計師事務所簽字蓋章放行。

素有“經濟警察”之稱的會計師行業亦深受市場詬病。

一系列造假事件被披露引爆之后,市場對於會計師事務所的關注程度不斷提高。一位行業人士指出,現在的執業質量和風險控制能力,都受到來自中注協、財政部以及証監會方面新的壓力和要求。

6月18日,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派出檢查組,對安永華明、中匯、中興財光華、中天運、上海眾華滬銀、江蘇蘇亞金誠、北京中証天通、廣東正中珠江等8家具有証券期貨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實施執業質量現場檢查。

証監會6月初公布的新股發行改革方案中特意指出,要進一步加大對中介機構保薦、承銷執業行為的監督執法和自律監管力度,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相關中介機構未能勤勉盡責的,依法嚴懲。

因此,中注協的檢查雖在意行業執業質量,但被認為是一項例行公事。老四大中,自是要挑選一個納入檢查之列。

本月,証監會也披露,曾在2012年的檢查中就發現,安永華明存在質量控制制度建設不完善等問題,該所在執行某上市公司2011年財報審計項目中發表了不恰當的鑒証結論﹔在執行某上市銀行2011年年報審計中,未針對重大錯報風險採取恰當應對措施。

中注協監管,“不打老虎”?

但即便安永華明被納入檢查之列,此次中注協檢查的8家會計師事務所,依然與証監會掀起的監管風暴眼中的違規會計師事務所大相徑庭。

自去年底証監會對財務造假的監管以來,國富浩華、中瑞岳華、大信、中審國際特別是深圳鵬城、中磊、利安達等會計師事務所處於証監會財務核查風暴的中心。

今年以來,深圳鵬城因涉綠大地造假上市案、中磊因涉萬福生科造假上市案陸續被証監會撤銷証券服務業務許可。而利安達因涉天豐節能財務造假案,6月14日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証監會財務核查風暴確實是“真刀真槍”,而這些涉案的事務所也頻頻上演金蟬脫殼,國富浩華、中瑞岳華、大信成為上述造假所的主要收容中心。

不過,6月初証監會還披露,在2012年對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檢查中發現,5家審計機構在內部治理、質量控制制度建設與執行、具體執業項目中存在相關問題。除了安永華明,其中還有國富浩華、中瑞岳華、大信、中審國際。

証監會指出,國富浩華分所管理不規范,其中5家分所的注冊會計師人數或業務收入未達到要求﹔質量控制制度建設有待完善,並存在員工違規買賣審計客戶股票的情況。中瑞岳華內部治理不完善,存在個別分所對總所的部分制度執行不嚴格等問題。大信所內部治理不完善,存在財務核算、人事管理不統一等問題。中審國際內部治理方面存在分所隱性股東代持股份等問題。

大信所更因參與天能科技造假案而被証監會處罰,沒收60萬元收入,處以120萬元罰款﹔兩簽字會計師被終身市場禁入。大華會計師事務所也因新大地造假上市案被証監會處罰受到類似處罰。

國內大所紛紛淪陷,掉入誠信危機。現如今排名前十的會計師事務所中,中資所僅立信與天健、信永中和相安無事。

按理,瑞華與大信、中審國際、大華等大所均有必要納入監管檢查范疇。因而,中注協被普遍認為僅僅抓了些小所例行檢查,監管有所“偏向”。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