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機構唱空做多民生銀行 低位增持1.85億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資機構唱空做多民生銀行 低位增持1.85億股

2013年07月03日16:29    來源:中証網    手機看新聞

  民生銀行(01988.HK)6月份在二級市場的走勢遭遇滑鐵盧,股價下跌20.19%,而同期恆生指數僅下跌7.1%,國企指數下跌12.15%。除了大幅跑輸指數外,民生銀行(01988.HK)股價跌幅居所有中資銀行股之首,同為進取風格的招商銀行(03968.HK)下跌17.35%,而民生銀行的A股股價同期下跌也僅16.88%,個中原因耐人尋味。

  “錢荒”惹的禍

  2013年6月開始,大型商業銀行紛紛加入借錢大軍,上海銀行間市場隔夜回購利率一度飆升到13.44%。與此同時,各期限資金利率全線大漲。SHIBOR自2010年底以來,第三次攀上如此高位。市場更是盛傳光大銀行與興業銀行的同業拆借違約事件,整個市場像抽筋一樣緊縮流動性。

  外資機構大肆唱空

  巴克萊銀行首先在6月21日發布了看空民生銀行的報告。巴克萊認為短期利率可能會在后續的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高位,可能會導致一部分小型金融機構違約。由於民生銀行(01988.HK)在同業業務方面更加激進,以及過於依賴銀行間融資來支持業務增長,導致民生銀行的同業資產佔總資產的比例過高,使得風險加大。

  國際著名評級機構惠譽在6月21日同一天發布報告稱,內地金融機構流動性持續緊張,可能會限制部分銀行滿足即將到期的財富管理產品(WMPs)能力,同時增加了銀行之間還款風險,並可能引發潛在的政策失誤。

  另一家評級機構穆迪在6月24日稱,內地面臨逾10年來最嚴重的資金短缺局面,可能拖累小型銀行的財政實力。由於對銀行同業資金的高依賴性,可能侵蝕銀行利潤。

  雖然惠譽和穆迪在報告裡沒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知道是在指民生銀行(01988.HK)。

  外資大行低位增持

  外資機構一邊唱空民生銀行(01988.HK),另一邊卻在瘋狂增持。就在6月21日,民生銀行(01988.HK)當天成交量創出了自2009年以來的天量,成交股數高達2.33億股,成交金額達18.24億港幣。在巴克萊和惠譽唱空民生報告的掩護下,外資大行開始了逆勢增持,其中摩根士丹利在6月21日增持5243萬股,黑石增持1837萬股。兩家公司的增持額度佔到民生全天成交的35%。6月24日,民生銀行(01988.HK)股價再次大跌8.03%,卻未見外資投行減持。相反,瑞銀出手購入5513萬股,黑石再次增持3607萬股,兩者之和佔當天成交的47%。6月25日,黑石第三次增持1957萬股。6月21日—6月27日,外資機構累計增持民生銀行(01988.HK)1.85億股,佔到總股本的0.42%。

  這是外資機構又一次“唱空做多”的經典案例。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同樣的一幕還發生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外資大行和國際評級機構聯手發布看空報告,引起市場恐慌,等到股價暴跌之時,外資大行再趁機低位買入。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