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率先發力"盤活存量" 機構:或在局部進行微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率先發力"盤活存量" 機構:或在局部進行微調

2013年07月04日17:2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提出要進一步盤活存量,把閑置、沉澱的財政資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

李克強總理近期不斷強調“盤活存量”,這一提法已經成為近期各方關注的焦點。但是,究竟何為“盤活存量”,決策層並沒有給出更為詳細的答案。多數分析人士都把目光放在貨幣政策方面,而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卻是財政工作率先成為“盤活存量”的著力點。這樣的政策思路,究竟傳遞出哪些新的信號?針對當前財政收支緊張狀況,一旦成功“盤活存量”,又將迸發出多大的能量?

財政收入:終將逝去的高增長時代

近期各方基本上已經達成共識,下半年流動性環境將會適度收緊。換言之,貨幣政策難以再發力,如果要想進一步穩定經濟形勢,就得靠“另一隻手”——財政政策進行適當寬鬆,這或許也是決策層優先選擇財政工作來實施“盤活存量”。問題在於,以當前的財政收支形勢來看,能夠實現決策層穩定經濟、結構轉型的戰略意圖嗎?

時間指針指向7月份后,對於上半年的各類盤點也是紛至沓來。雖然財政部還未公布6月份的財政收支情況,但是,僅看前5個月的數據,上半年的情況不容樂觀。

根據新華網-大智慧財經統計的數據來看,5月份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2749億元,同比增長6.2%,延續了年初以來的個位數增長態勢,也是連續第三月保持在6%的低位。對於財政收入增速的放緩,官方給出的解釋是,主要受經濟增長趨緩、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下降、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繳入庫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數較高等因素影響。

其次,再從財政支出來看,5月份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0266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中央財政本級支出2144億元,同比增長25.6%﹔地方財政支出8122億元,同比增長8.9%。除社會保障和城鄉社區事務支出增速反彈以外,包括教育醫療、文化、節能環保、農林水務在內的支出增速全部下滑。

從以上的數據不難看出,目前我國財政收入和支出增速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有部分機構認為,財政收入的低迷形勢可能會成為常態,將影響到財政支出的能力。其中海通証券表示,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是稅收收入,而稅收收入增長依賴於經濟的高增長。上半年經濟復蘇態勢不及市場預期,目前投資驅動遭遇瓶頸,預計下半年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將會下滑,帶來經濟增速的小幅下滑。如此看來,財政收入的低增長或成為常態。

(圖1:我國財政收入與同比增速)

(圖2:我國財政支出與同比增速)

何為盤活財政資金存量?

從以上的分析來看,在財政收支增速整體“下台階”的背景下,指望增量的意義相對不大,“盤活存量”的意義也就由此而來。結合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些細節來看,關於財政工作“盤活存量”的具體舉措,究竟會有哪些?

大智慧分析師汪嘯驊認為,此次國務院提出要研究激活財政存量資金,釋放出了一個明顯信號,就是下半年無論從貨幣政策還是財政政策,都不會有所放鬆。市場期待的經濟刺激計劃基本無望,此前的撒胡椒面似的投資政策不會再沿用。

如此看來,下半年管理層更多將圍繞“盤活”兩字做文章,何為盤活,汪嘯驊進一步指出,盤活就是要進行結構上的調整,在局部進行微調。從央行的貨幣政策來看,開始使用新型的貨幣工具來進行點對點的投放。未來財政政策也是同樣邏輯,預計將從三個方面來入手:第一從財政收入,要打破原本的依靠土地出讓收入的格局,逐步轉向穩定的財稅收入,這也是長期以來困擾財政收入的老大難問題﹔第二在財政支出方面,更好地進行結構優化,改變原先的大規模刺激形式﹔第三,如何保持整體的財政平衡,在面臨資金缺口不斷的增長的情況下,下半年將會重點進行結構調整,比如養老金入市措施等將逐步出台。

投資重點指向何方?

自從新一屆領導人上台后,市場並沒有迎來預期的經濟刺激政策,“克強經濟學”也由此在市場中引發熱議。根據最早提出“克強經濟學”的投行巴克萊的總結,其政策框架有三個重要支柱: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以及結構性改革。以短期內經濟放緩的陣痛代價,來換取長期內潛在的經濟增速的思路,也被市場普遍認可。未來轉型的重點,又將指向何方?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進一步盤活存量,把閑置、沉澱的財政資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對棚戶區改造、節能環保、公共服務業、城市基礎設施和促進消費等方面的投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中提到的棚戶區改造、節能環保這類民生工程,也是今年領導層反復提及的議題。在上月底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就重點討論部署新的棚戶區改造計劃。會議決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的各類棚戶區1000萬戶(其中2013年改造304萬戶),逐步將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戶區統一納入改造范圍,同步建設配套市政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確保同步使用。

環保問題更是今年的第一大民生問題,從年初以來席卷全國的霧霾天氣,再到多地的地下水污染事件,引發了全社會、各部門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也強調,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中央空前重視,相關的政策也在不斷加碼。

海通証券則認為,其實從近兩月的財政收支情況可以看出,政府正在努力的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堅決抑制產能過剩和重復建設,並沒有因為經濟出現下滑而大規模刺激,體現出政府對經濟下滑的容忍度在提高,更加注重包容性增長,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的發展思路將長期存在。

大智慧分析師汪嘯驊提醒,未來財政支出將有明顯的變化,將從原先的大規模基建投資、房地產建設轉向到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以及扶持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發展上來,還有各地新興產業的孵化等等。下半年的投資主旋律依舊是把握經濟轉型,關注成長型企業的機會。(新華網-大智慧財經聯合報道)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