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品油調價窗口期將臨:小幅下調或延緩調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成品油調價窗口期將臨:小幅下調或延緩調整

2013年07月04日17:2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安蓓 朱諸)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窗口期將於5日到來。市場機構預測,以目前一攬子原油均價變化率來看,國內成品油價格有望實現小幅下調,但下調能否落實要視4日國際油價走勢而定。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3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1.67%。7月4日是本計價周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從目前一攬子原油均價變化率看,如果今晚國際原油價格不大幅上漲,本輪國內成品油價格將迎來小幅下調。但如果國際原油收盤價格漲幅超過每桶2美元,此次成品油價格調整幅度將因不足每噸50元而擱淺。”市場機構金銀島分析師韓景媛說。

中宇資訊分析師王金濤說,受埃及局勢動蕩及美國經濟向好利好刺激,最近幾日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上漲,而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小幅回落。受此影響,成品油價格下調幅度快速縮窄,目前已接近50元?噸的調價紅線,6日零時調價能否落實,仍要看4日國際原油價格走勢。

中國於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今年上半年國內成品油價格歷經三漲三跌六次調價。6月22日最近一次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后,國際原油價格因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出預期升溫,一度明顯回落。隨后,受美國良好的經濟數據以及埃及局勢推動,國際原油價格出現上漲,抵消了此前回落的幅度。

韓景媛說,如果此次成品油價格下調落實,由於幅度較小,對成品油市場以及社會各個行業影響都微乎其微。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