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20年3億人或等著“進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未來20年3億人或等著“進城”

2013年07月08日08:2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專家稱2020年我國城鎮化水平將達60%

未來20年3億人或等著“進城”(網絡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預測

未來20年3億人等著“進城”

到2030年的未來約20年裡,我國有3億人口等待“進城”,成為城鎮人口,到那時候,我國城鎮化水平將達66%左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韓俊在近日由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與北京大學共同主辦的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3年會上如此預測。

韓俊說,1990年至2012年,中國城鎮化水平迅速提高,城鎮人口由2.54億人增加到了7.1億人。韓俊表示,根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未來中國城鎮化水平的初步預測,到2020年,我國城鎮化水平將達60%左右﹔到2030年,將會達到66%左右。“從現在到2030年,在這20年時間裡,將新增城鎮人口3億人左右,這是基本的預測。”

韓俊說,國家城鎮化是一把雙刃劍,目前,我國城鎮化面臨多個挑戰。包括大量的農業轉移人口不能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務,難以融入到社會,7.1億城市常住人口有2億左右都是農民工和流動人口。還包括,城市水資源短缺和空氣污染問題非常突出,資源環境面臨的壓力逐步加大。

韓俊說,中國城鎮化最鮮明的特色是,走的是一條城鄉二元分割而不是城鄉一體的發展道路。城鄉是二元結構,2億左右的農民工和他們的家屬進入城鎮后,在城鎮內部又形成新的二元結構,即“雙二元結構”。“2億左右的農業轉移人口和他們的家屬沒有真正融入城市。”

韓俊說,現在中國有2億人進城了,還有3億人今后20年等著要進城,要吸納5億多人進城落戶定居,“城鎮化必須以大城市為依托,以中小城市為重點,逐步形成輻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進中小城市和城市群的協調發展。”(記者 王海亮)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