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場准點率京滬墊底 專家稱大機場擁堵正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全球機場准點率京滬墊底 專家稱大機場擁堵正常

2013年07月11日07: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機場准點率京滬墊底 專家稱大機場擁堵正常

  記者昨日從美國航空數據網站FlightStats獲得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35個國際機場的6月准點率排名中,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准點率分別為18.30%、28.72%,包攬倒數兩名。不過有專家稱,這一數據不能完全准確反映實際准點率。

  京滬機場准點率長期墊底

  根據FlightStats網站此前發布的數據,今年1至6月,北京首都和上海浦東兩個國際機場的准點率幾乎都以不足40%的數據“牢牢霸佔”著最后的幾個座次。

  6月份數據顯示,全球35個國際機場的平均准點率為69.26%,低於5月份的74.92%。其中,分列第34、35位的上海浦東機場和北京首都機場,准點率分別為28.72%、18.30%。FlightStats網站對准點航班的定義是,實際起飛時間在計劃起飛時間之后的15分鐘內。

  FlightStats是國際范圍內比較領先的飛行跟蹤服務供應商,為用戶提供全球實時航班跟蹤和機場數據服務。其數據常被《福布斯》等媒體引用。

  民航局的數據也顯示出了國內航班准點率連年下降的趨勢。民航局《2012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全國航班的准點率為近5年最低,為74.83%。

  經常出差的吳先生表示,因為不相信航空准點,每次都隻提前二十分鐘到機場。旅客王女士也稱,“如果乘坐的航班准時起飛,會覺得自己很幸運。”

  多原因致“准點難”

  上述民航局公報顯示,晚點主要有航空公司原因、流量原因和天氣原因。

  曾有機組成員對記者表示,他們並不願意延誤。因為工作時間是按照實際飛行時間計算的,並不會因延誤產生出更多的工作時間獲得更多薪水。

  除無法避免的天氣原因外,業內人士對流量原因造成的晚點,也一直有聲音發出。

  上海吉祥航空董事長王均金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民用空域資源僅佔全部空域的20%,太少了。”王均金曾指出,在我國空域資源使用中,民用約佔20%、軍方佔80%,而美國空域使用則相反。“美國每日有6萬多個航班,歐洲每日也有5萬多個航班,我國目前每日僅運行1萬多個航班空域就很緊張。”他建議,有關部門應逐年增加空域資源中的民航使用比例。

  但中國民航管理干部學院副教授鄒建軍並不贊同。他表示,此項統計數據並未對全部航班進行統計,並不一定能完全准確地反映機場實際准點率。此外,對准點率這個頑疾的治理並不容易。“大機場擁堵很正常”,並不都是民用空域緊張帶來的,目前對擁堵的治理方法跟不上國內航空客運需求每年較高的增長速度。同時,國內大小機場建設、分布的不平衡,也使得大機場擁堵具有必然性。鄒建軍認為,目前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並未與歐美相同,放在一起比較並不合理。“隨著我國機場建設的合理化提升,大機場准點率的問題會得到緩解。”(記者趙嘉妮)

(來源:新京報)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