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中國500強出爐 中農商建四大行賺錢最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富》中國500強出爐 中農商建四大行賺錢最多

2013年07月17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財富》中文版正式發布2013年中國500強排行榜。中石化、中石油蟬聯冠亞軍,中國建筑取代中國移動成為第三名,后者退居第四位。而按利潤統計,中國500強上榜公司中利潤最高的前四家公司還是銀行,分別為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財富》方面的數據顯示,利潤最高的中國工商銀行的“利潤”達到了2385.3億元。

李寧方正尚德雙星等公司落榜

財富中文網有關人士介紹,中國500強排行榜是從上市的中國公司中選擇經營規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組成的(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証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及海外上市、主營業務在大陸的公司),目的是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中國經濟。可以說,中國500強排行榜是針對上市中國公司的一份盤點榜單,每年發布一次。

今年,中國500強上榜的門檻提高到72.5億元,比去年上漲了約10億元。上榜公司名單也因經營狀況變化而發生變動。其中,以中國人保領銜的48家新公司進入中國500強之列﹔李寧有限公司去年營收跌至67.39億元,同比減少24.5%,掉出榜單。同樣落榜的公司還包括方正科技、青島雙星、華晨中國、浙江森馬等一批知名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房地產調控的大趨勢下,多數房地產企業排名不降反升,在排名前200位的14家房企中,隻有恆大、世茂兩家排名略有下滑﹔而受到美歐“雙反”(反壟斷、反傾銷)調查的影響,光伏行業星光不再,業績大幅下滑的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江西賽維LDK太陽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昱輝光能公司等企業紛紛落榜。

茅台利潤率達50%“最會賺錢”

在這份新鮮出爐的榜單中,最沒有懸念的上榜者仍然是“賺錢最多的公司”。按利潤統計,中國500強上榜公司中利潤最高的前四家公司都是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利潤2385.3億元)、中國建設銀行(利潤1931.8億元)、中國農業銀行(利潤1450.9億元)、中國銀行(利潤1394.3億元)。

雖然銀行是“賺錢最多的”,但卻不是“最會賺錢的”。根據利潤率方面的統計,今年中國500強利潤率最高的公司由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奪得,它在今年的榜上排名第184位,營業收入為264.6億元,利潤為133.1億元,利潤率高達50%。緊隨其后的是中國工商銀行和南京銀行,利潤率為44%,而出自互聯網行業的上榜公司百度和網易利潤率分別為44%和43%,足以和銀行媲美。

相比之下,在榜上“人多勢眾”的房地產企業相形見絀。排位最高的萬科,雖然比去年提升了26位,但利潤率也隻有約12%。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