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消費有望保持回升(讀數·聚焦年中經濟形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下半年消費有望保持回升(讀數·聚焦年中經濟形勢)

王珂

2013年07月18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17日召開了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了上半年全國消費、外貿等商務運行情況。

  上半年消費增速“前低后高”

  沈丹陽介紹,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076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1.4%。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個百分點,處於較快增長區間。”沈丹陽表示,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緩中趨穩、小幅回升,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總體上呈現“前低后高”的趨勢,二季度好於一季度。

  其中,鄉村消費增長快於城鎮。上半年,城鎮消費增長12.5%,比上年同期放緩1.8個百分點。鄉村消費增長14.3%,比上年同期放緩0.2個百分點﹔比城鎮消費高1.8個百分點。

  網絡消費增長快於實體店消費。據有關機構預測,上半年我國網絡零售額將達8798億元,增長79.8%,其中二季度為4612億元,增長84.3%。商務部監測的3000家重點零售企業中,百貨店、專業店、超市銷售分別增長10.6%、6.8%和8.1%,均低於社會消費增速。

  “3月份以后大眾消費平穩增長,消費增長更加實在。”沈丹陽表示,從發展趨勢來看,下半年國內消費增長面臨一些制約因素,比如居民收入增速放緩、“家電下鄉”等政策退出、消費結構調整等因素,可能會影響居民即期消費和消費信心。

  同時,有利因素也很多。上半年宏觀經濟運行基本平穩,消費預期有所改善。近期國家連續出台了擴大信息消費、加快棚戶區改造等一系列有利於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為消費平穩增長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商務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下一步促進消費的新增長點,包括正在制定促進信息消費的具體措施。信息消費能帶動上萬億元之多的相關消費,是很重要的消費增長點。

  “總體看,我們仍然認為全年消費市場將總體呈現前低后高、平穩增長的態勢,下半年消費增長有望繼續保持回升勢頭。”沈丹陽說。

  下半年外貿形勢仍然不容樂觀

  據海關初步統計,1—6月,全國進出口總值12.51萬億元人民幣,扣除匯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長8.6%。

  沈丹陽表示,與世界主要經濟體上半年貿易數據作橫向比較可以發現,我國上半年外貿取得的增長來之不易。

  另外,在推動對外貿易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效益提高轉變,從成本和價格優勢向綜合競爭優勢轉變方面,我們也取得了進展。上半年,國內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中西部地區佔全國出口總額比重上升0.3個百分點,達到了14.6%。經營主體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出口佔比提高了4.1個百分點,達到41.7%。

  對於下半年的外貿形勢,沈丹陽認為仍然不容樂觀。商務部對全國1900家重點外貿企業的調查顯示,企業出口訂單趨冷、利潤趨薄,出口訂單環比增長的企業所佔比重已經連續4個月減少,出口利潤率環比下降的企業所佔比重已經創下了近4個月的新高。這些數據都說明外貿形勢是復雜和嚴峻的。

  沈丹陽表示,商務部正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支持措施,措施會很快出台。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