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三公經費”公開 需要更加細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時評:“三公經費”公開 需要更加細化

2013年07月19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三公經費”公開,本質上是讓政府部門履行責任,接受監督。如何不讓“三公”公開在實際中走偏,變成應付領導和輿論的“形式主義”,最終需要“三公”更詳細地公開。

昨日,中央部門2012年財政決算報告公布。其中,中央部門決算中“三公經費”最受關注。根據2012年中央決算報告,總體看,2012年中央單位“三公經費”支出合計74.25億元,比預算數減少5.59億元。

中央部門實際“三公”花費的減少,值得肯定。

而且在“三公”公開的方式上,有的部門也比去年進一步細化。如審計署對其“三公”支出做了更進一步詳細的說明,其在公布因公出國的團組和人數基礎上,又公開了部級領導以及司局級、處級及以下審計人員出國團組和人數。

不過,縱觀中央部門的“三公”決算報告,目前的公開仍然存在不少讓公眾困惑的內容,這需要接下來更加詳細的公開,向民眾解釋說明。

對比有些部門最近兩年的決算報告,有些數據感覺不太對勁。比如,中國氣象局2011年的決算報告顯示其有公車3380輛,到了2012年就成了4614輛,多出來1200多輛。而其報告稱,2012年公務用車購置費286.07萬元,隻更新了22輛。財政部2011年有368輛公車,到2012年的報告中,這個數字就成了412輛,而其2012年公車購置隻花了100.99萬元,隻更新了4輛公車。

這些數字怎麼算都對不上。是因為統計口徑的問題,還是由於其他什麼原因,在相關部門的報告中沒有說明。

有些部門的因公出國經費也讓人看不懂。商務部因公出國(境)費4952.45萬元,雖然比上年減少800多萬元,但其中僅單列項貿易促進、境外培訓及業務調研考察等支出就高達1367萬元,超過因公出國(境)費用總額的四分之一,卻沒有任何詳細的說明解釋。

在公務接待方面,公眾大都看到了錢是花了,但每次接單費用多少、接待了誰,都不知道。2012年,交通運輸部公務接待費支出相較預算有超過10%的縮減,但其決算情況中,對公務接待費支出結算情況,卻隻有一句說明:“公務接待費支出939.37萬元。主要用於對外開展合作交流和智力引進工作、與國內相關單位業務交流等發生的接待支出。”如此,以寥寥數語簡單概括,隻見開支總額,不見支出方向的公務接待費說明,在已公布決算情況的中央部門中不在少數。而有些部門統計口徑的不明確更令人生疑。

無論是“三公”預算還是決算,公開得越詳細越好。不徹底的公開,不但影響“三公”公開的公信,給民眾心裡留下疑惑,也給有些部門留下藏“貓膩”的空間。

“三公”公開本質上是讓政府部門履行責任,接受納稅人的監督。如何不讓“三公”公開在實際中走偏,變成應付領導和輿論的“形式主義”,最終需要“三公”徹底而詳細的公開。推進預算和決算公開,“三公”公開已經先行一步,接下來,繼續推進“三公”預算和決算公開,完全可以成為預算民主改革的一個切入點、突破口。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