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假,你休得起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帶薪假,你休得起麼?

孔楠

2013年07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繁忙生活之暇能有幾天帶薪假與家人團聚,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然而,經濟危機迷霧遲遲不散,生存壓力使得人們整日奔波,有假不敢休。

  據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2013年7月,荷蘭休假周開始,很多員工卻隻選擇休假2周,這可愁壞了老板們。荷蘭法律明文規定,全職員工擁有5周帶薪假。如此一來,老板必須咬牙將員工放棄的3周休假折換成工資。

  與折算工資相比,美國公司的一些休假政策更加人性化。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最新調查顯示,9%的美國雇主允許員工出售未用完的休假天數。芝加哥USG集團員工諾拉·庫巴表示,雖然她過去每年都會額外購買一周的休假天數,今年她卻賣掉了所有剩下的天數。

  還有許多人為謀求晉升加薪,主動放棄休假。

  美國號稱西方發達國家中的“無休假國度”。根據調查報告,美國有2800萬人常年不休假。雖然有些企業提供帶薪休假的福利,19%的員工卻不得不推遲休假或者干脆取消假期。一位美國國務院員工表示,自己全年無休,心思都在工作上,根本感覺不到帶薪休假的意義。

  即使選擇了帶薪休假,也並不意味著告別工作。寓工作於假期的生活方式,讓很多員工望而卻步,不肯休假。

  據德國《圖片報》報道,42%的公司職員不得不在度假時處理工作,通過電子郵件等和上司溝通有關工作的問題。而英國尤各夫研究所公布的調查顯示,有27%的職員認為,即使是在假期中自己也有義務工作。

  一位德國律師表示,去年休假全程幾乎都伴隨著手機的鈴聲。休假期間時刻挂心工作,反而更會心神不寧。“這樣的休假,如同雞肋一般,還不如折算工資來得合算。”

  帶薪休假,是企業在保障職工福利上邁出的一大步。不過,究竟該如何利用這全年奮斗后的些許空暇,人們仍在思考。

  全球經濟依然烏雲密布,想要真正瀟洒地享受休假,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孔楠)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