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大學生“就業難”因素 僅1.1%為學業忙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探究大學生“就業難”因素 僅1.1%為學業忙碌

鄭勇 供圖

2013年07月18日07:5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大學不再是“象牙塔”

  中國大學不再是“象牙塔”

  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遭遇“史上最難就業季”。當然,導致大學生就業難的社會因素、教育因素有很多。那麼,大學生自身是否存在“就業難”的因素呢?《南都周刊》與百度知道日前聯合進行的《中國式教育:改變或被改變》調查顯示,僅有1.1%的在校大學生為學業忙碌,而28%的群體則忙於談戀愛。

  大學“蹺課”,在各所高校應該是件屢見不鮮的事情。調查顯示,90%以上的大學生都有過逃課經歷。其中, 28.7%的學生認為教學效果差,沒有學到東西﹔27.8%的學生認為課程乏味,脫離實際﹔20.5%的學生認為教學內容陳舊,信息量太少﹔7.4%的學生認為教學內容太容易,自學也可以掌握。

  既然大學生們不願在課堂待著,那麼又去忙什麼了呢?百度知道相關問答數排行顯示,86后的大學女生主要忙於准備考研、看韓劇,而大學男生主要忙於談戀愛、玩游戲﹔90后的大學女生忙於網購、開網店,而大學男生則忙於談戀愛、兼職﹔94后的大學女生忙於臭美、尋找直男,而大學男生則忙於談戀愛、打扮。其中,28%以上的群體認為大學校園就是婚姻、家庭的練兵場,12%以上的大學生正忙於掙錢,僅有1%的大學生在為考研努力讀書。

  一方面,一年一度的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另一方面,大學校園卻成為毫無約束的“歡樂海洋”。百度知道有網友表示,這是中國趕鴨式教育導致的必然結果,被9年義務教育、高考制度牽制了12年的神經,面對突如其來的大學新環境、新管理時,立刻就鬆垮了。在校大學生以為終於可以再不用父母管了,以為長大了,以為獨立了,可以不用父母監督來學習和考試了,可以通宵達旦上網和游戲,可以花著父母的錢去追女生、談戀愛,可以無拘無束地抽煙喝酒,甚至沉醉於泡吧,可以四個人一起在宿舍打牌,甚至於沒日沒夜坐在麻將館的桌子上……

  有關教育專家認為,除了教育環境鬆緊銜接存在問題外,社會上普遍流傳著“學不能有所用”的觀念也導致不少在校大學生扔開書本盡情玩耍。大學生們都夢想著成功,然而往往忽略了每位成功者背后的努力。同時,國內大學如何在合適的學習階段,將合適的學生分流引導到適合的專業上,也是解決這一現象的方向。本報記者 鄭勇 供圖/TAKEFOTO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