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衛浴品牌被曝鉛超標 一生產商稱有鉛水龍頭僅銷往國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家衛浴品牌被曝鉛超標 一生產商稱有鉛水龍頭僅銷往國內

2013年07月18日07: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多家衛浴品牌被曝水龍頭鉛含量超標。據上海市質監局近期發布的抽查結果顯示,在其抽查的68個批次水嘴產品中,不合格的有21個批次,其中就有6個批次的產品鉛含量超標。

  為很多海外品牌水龍頭代工的*ST成霖(002047,SZ)董事會辦公室主任曹國祥介紹,鉛含量超標水龍頭不銷往國外,僅在國內銷售。

  對此,專家指出,國內對於水龍頭內鉛含量的標准為推薦性標准,並未強制執行。由於標准並非強制,企業往往追求更大的利潤,選擇生產含鉛龍頭,由此也造成了部分產品不合格。

  多家衛浴被爆水龍頭鉛超標

  7月14日,上海電視台的《七分之一》欄目,通過對13個龍頭樣品進行32小時的實驗,發現其中9個品牌的龍頭浸泡水鉛含量超過了國家標准。其中,美標、申鷺達、朝陽衛浴少量超標,恆潔衛浴、得而達、摩恩超標數值在2~6倍,而九牧和高儀龍頭的鉛超標量達到了18倍,最嚴重的樂家品牌鉛析出量為173微克/升,超標34倍之多。

  無獨有偶,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近日也對上海市生產和銷售的水嘴產品質量進行了專項監督抽查,總共68個批次的水嘴產品,有21個批次不合格,其中同樣有6個批次的產品鉛含量超標,其余出現的問題還包括鹽霧試驗(24h)、管螺紋精度、鉻含量不合格。

  業內人士指出,國內銷售的水龍頭大多含鉛。為此,記者於昨日(7月16日)走訪了宜家路的數家衛浴品牌,除了TOTO的銷售人員表示自己的水龍頭不含鉛之外,箭牌、樂家、美標均表示其水龍頭確實含鉛,但都符合國家標准。

  而對於被曝鉛超標,摩恩中國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公司已啟動緊急事件調查程序,就相關產品進行貨源調查和送檢,並承諾會第一時間對外公布調查結果。而超標最為嚴重的樂家品牌,其公關則表示,中國區的負責人目前正在休假,暫時無法答復。

  成霖高寶一款面盆龍頭也在不合格產品之列。曹國祥告訴記者,該款產品超標量並不大,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對消費者負責,未來也會進一步加強管控。

  無鉛龍頭每隻成本需加5元

  記者查閱了《生活飲用水輸配水設備及防護材料的安全性評價標准》,其中規定與飲用水接觸的防護材料浸泡水的衛生要求為鉛含量不得超過5微克/升。

  國家建材五金水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副主任史紅衛指出,目前對於水龍頭內鉛含量的標准為推薦性標准,並未強制執行。因此,即便超過標准,依舊可以在市面上銷售。而國外很早就對水龍頭的含鉛標准作了嚴格的規定。

  曹國祥指出,*ST成霖為海外品牌代工並銷往海外的龍頭產品均無鉛,但在國內銷售的產品中既有無鉛的,也有含鉛的。而此番龍頭鉛含量超標,主要是對外採購的配件存在問題而造成的。

  業內人士指出,即便代工企業為自己品牌生產的衛浴品牌,都會採用含鉛量超標的配件,更何況是那些代工的商品。

  《七分之一》報道指出,無鉛或者接近於無鉛的水龍頭成本比含鉛水龍頭要高,但為達到無鉛,可在生產原料中用鉍來替代鉛,成本每隻需增加5元。在沒有國家標准的約束下,企業為了追求更大的利潤,往往會選擇更為廉價的含鉛龍頭。

  不過,史紅衛也在報道中指出,目前國家修訂的《陶瓷片密封水嘴國家強制標准》,已進入最終審議,該標准的實施將進一步完善國內的龍頭市場。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