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冀寶齋博物館閉關整頓 被批低仿假貨集中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北冀寶齋博物館閉關整頓 被批低仿假貨集中營

文靜

2013年07月18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河北“冀寶齋博物館”閉館整頓

  “雷人”博物館為何能長期存在

  7月7日,作家馬伯庸發表名為《少年Ma的奇幻歷史漂流之旅》的博文,暗指河北衡水的“冀寶齋博物館”藏品虛假拙劣,文章圖文並茂地展示了眾多年代穿越、造型奇異的藏品,諸如堯舜時期的彩瓷、商代的青花、直徑1.7米的釉裡紅元代大盤、陶瓷制造的分公母穿中山裝的“元代十二生肖”,甚至“三英戰呂布”也變成“三英戰趙雲”等。此博文被轉發10萬余次,網友大呼“顛覆了常識和三觀”。

  有關資料顯示,這家號稱“河北省最大的民間博物館”的冀寶齋博物館位於衡水湖畔南岸,由冀州市二鋪村興建,屬村集體所有。2010年7月正式開館,由長期擔任該村村支書的王宗泉擔任館長。該博物館佔地60畝,投資5000多萬元,館藏近4萬件,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是衡水市“十館一中心一劇院”重點項目之一。此外,該館還先后被確立為河北省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衡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3年又成為河北第三批“省級科普基地”。

  7月10日,河北省文物局表示,鑒於“冀寶齋博物館”成立時未按相關規定向省文物局申請設立,冀州市民政局已撤銷為其頒發的民營非企業單位注冊登記証,摘除了科普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並要求其閉館整頓。同時,河北省文物局表示,冀州市紀委、監察局將牽頭成立專門調查組,對相關部門責任人進行調查處理。

  2012年《北京青年報》曾發表題為《河北鄉村花五千萬建絕世博物館》的報道,質疑冀寶齋博物館藏品的真偽。報道中說,存世量鳳毛麟角的宣德爐,館長王宗泉一下子就拿出3個來當煙灰缸﹔汝窯瓷器擺滿一展櫃﹔秦始皇統一中華的時候還燒制了五彩瓷瓶。有收藏界人士評價,“從冀寶齋館藏照片上看,絕大多數是低仿假貨,可以說王宗泉先生是當之無愧的全國十大古玩贗品收藏家,冀寶齋就是個低仿假貨集中營。”

  著名收藏家馬未都也曾發表一篇博文,文中寫道: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一個村花了5000萬建了一個博物館,叫冀寶齋博物館,聽著像個老字號。當年震驚中國的河北滿城中山靖王劉勝墓出的“長信宮燈”,館長不僅有一個比國寶大的,還配成了一對,一男一女,讓宮女一人持燈太孤單。這家博物館藏品多,國家博物館的漢陶說唱俑,他那裡是銀的﹔宋代五大名窯他有4個展櫃﹔直徑1.7米釉裡紅元代大盤,能顛覆中國陶瓷史﹔你要質疑東西真假,村支書立馬吐槽,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你沒見過的東西多了!

  像冀寶齋這類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民辦博物館為什麼能夠存在?

  馬未都說,全國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博物館,有的規模做得非常大,冀寶齋也就算是中等規模的。但是,冀寶齋做得太離譜,連外行人都能看出藏品是假的。

  “現在社會對文化越來越重視,博物館成為香餑餑,很多人就開始積極地向上靠攏,認為做博物館是為地方政府貼金,或是為企業貼金。各地政府紛紛打出文化牌。在這種情況下,一大堆虛假的博物館就像雨后春筍般出現了。”馬未都說,產生問題的這類博物館大抵有兩種,一種是有熱情但沒技術,一種是本身懷有各種復雜的目的。由於現在文物價格非常高,在全世界范圍內,中國的文物已經非常昂貴,一般性的資金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那麼有的就以假充真,把做博物館變成一個急功近利的事情。

  近年來,民辦博物館在我國進入快速發展時期。據國家文物局的數據,截至2011年年底,全國共有博物館3589家,其中民辦博物館535家,另有未登記注冊的約1000家。535家民辦館,佔了全國博物館總量的14.91%﹔其中實行免費開放的有348家,佔民辦館總量的69%。

  “民辦博物館在我國出現的時間不是太長,之前還只是一種民間現象。現在當其進入博物館系統之后,因為它和公辦博物館的主體身份不一樣,怎樣對它進行管理、怎樣進行引導、對其存在的問題又怎樣進行糾正,需要進一步探索。”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副館長宋向光說,“民間博物館同樣應該增強專業意識,其組織機構、管理機構必須要更加規范,在基礎業務、社會服務甚至在博物館的宣傳上要更加專業,例如,要多從對社會的積極作用出發進行宣傳,而不是一味地強調‘最大、最多、最貴’。”同時,他還強調,民辦博物館是獨立的法人單位,主管部門在進行管理時,也必須尊重民辦博物館的一些想法和合理要求。

  其實,如何規范和扶持民辦博物館的發展,早已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2010年1月29日,國務院七部局聯合下發了《關於促進民辦博物館的意見》。國家文物局在總結地方經驗的基礎上,還開展了“國有博物館對口幫扶民辦博物館”的試點工作。今年,國家文物局把民辦博物館調研列入重點工作。4月,國家文物局通過整理和匯總各地書面調研報告和問卷調查表,初步梳理發現,民辦博物館的行為規范化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7月9日,國家文物局印發了《關於請支持開展民辦博物館規范化建設評估工作的通知》,決定於今年7月至8月委托中國博物館協會和中國文物報社開展民辦博物館規范化建設評估工作,其中包括藏品真實可靠、有鑒定証明、來源合法等藏品管理指標。

  “我們以前很多民辦博物館館長都是憑著一時熱情辦館,對博物館的性質、作用、價值、整個業務鏈條、業務標准不是很了解。這次評估對民辦博物館是一次補課,如果民辦博物館能參照相關內容條款和標准進行對照和學習的話,將對民辦博物館的規范性和專業性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宋向光說。實習生 杜夢薇 本報記者 文靜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