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再被曝光:9千余元餐飲發票上寫“招待院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教科院再被曝光:9千余元餐飲發票上寫“招待院長”

劉珍妮

2013年07月18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了發票照片,發票上分別有手寫“袁院長來成都招待”等字樣。讀者供圖

  昨日,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了發票照片,發票上分別有手寫“袁院長來成都招待”等字樣。讀者供圖

昨日,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了發票照片,發票上分別有手寫“袁院長來成都住宿”等字樣,付款單位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讀者供圖

  昨日,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了發票照片,發票上分別有手寫“袁院長來成都住宿”等字樣,付款單位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讀者供圖

  ■ “教科院院長被指攜妻‘公務出國游’”追蹤

  新京報訊 (記者劉珍妮)針對網曝“教科院院長攜妻‘公務出國游’行程單”一事,昨日,中國教科院院長袁振國回應稱,行程單系旅行社曾給出的方案,實際考察時未採納﹔妻子隨團出訪,未使用教科院經費,同行是為“節省一位翻譯開支”。

  教育部新聞辦表示,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7月15日,有網友曝光一張航班信息及行程單,稱教科院院長袁振國等人借赴阿根廷、巴西考察之名旅游,考察團中還有袁振國的妻子竇某。(本報昨日報道)

  稱文化考察參觀自費

  昨日,袁振國發短信回應稱,網上流傳的帖子與事實不符,“行程單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經了解是旅行社曾經做過的一個方案,根本沒有採納。”他稱,中國教科院有規定,對出國訪問中有關文化考察參觀的費用一律自費,而且一直嚴格執行。

  袁振國承認其妻與教科院訪問團同行,但他表示,訪問經費與教科院經費無關,他們各有各的出訪任務,各自根據外事規定辦理出訪手續,“同行是為了節省一位翻譯開支,我妻子是英語教授。”袁振國稱,他們已經提請紀委部門進行審計。

  網友要求晒自費憑証

  袁振國做出回應后,引發網友一系列質疑:出國考察為何讓旅行社出方案,到底是考察還是旅游?各自出訪任務不同,節省翻譯開支從何說起?

  網友“有靠山的妖精”認為,袁振國不如將文化考察自費的憑証“晒”出來,“這比解釋有用得多。”

  根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網曝行程單上袁振國乘坐國際公務艙的航班信息,北京中國國際旅行社算了一筆賬,整個花費可能達數十萬元。

  昨日,教育部新聞辦表示,此事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但未明示調查由何部門開展。

  

  教科院再被曝“住宿費超標”

  一張9000余元餐飲發票上寫“袁院長來成都招待”,3000余元住宿發票付款單位為教科院﹔袁振國否認用餐費

  新京報訊 (記者劉珍妮)昨日,繼網友曝出“教科院院長攜妻‘公務出國游’行程單”后,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了兩張今年4月份的發票照片:9952元餐飲發票及3864元住宿發票。照片顯示,兩張發票上有手寫“袁院長來成都住宿、招待”等字樣,其中住宿發票上付款單位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

  對此,院長袁振國表示,其未在該飯店吃過飯,對餐費發票不知情,正在了解發票上的留字。

  9千元發票寫“招待袁院長”

  提供照片的讀者稱,他並非教科院人員,照片是其認識的一名教科院職工發給他的,“那名職工說,教科院在四川設立了一個教育基地,發票應該是袁振國等人去那出差時開的。”

  照片顯示,發票由成都青羊區的兩家酒店開出,時間分別為今年4月13日和14日,分別為9952元的餐飲費用及3864元的住宿費用,其中住宿發票的付款單位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餐飲發票上“付款單位”一欄為空。

  兩張發票旁均有手寫的黑色字跡。其中,餐飲發票上寫有“袁院長來成都招待”,住宿發票上則寫著“袁院長來成都住宿”,兩段手寫文字后均有李×恩的落款。

  據中國教科院官方網站顯示,2012年,成都青羊區借助中國教科院實驗區的平台,建立教育質量監測中心和監測體系,李×恩為教科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也是教科院駐青羊實驗區專家成員。

  酒店稱袁振國曾入住2天

  昨日,發票上顯示的兩家酒店均承認發票由他們開出。

  開具住宿發票的該五星級酒店証實,3864元的住宿費是兩名房客兩天的費用總價,其中一人登記名字為袁振國,曾於4月13日、14日兩天入住他們酒店,“第一天入住普通間,費用為1012元,第二天改換至行政套房,費用為1725元。”該酒店工作人員稱,另一名叫李×強的先生於14日入住豪華房,房價為1127元。

  據教科院官網顯示,中國教科院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辦公室主任名為李×強。

  昨日,開具9千余元餐飲發票的會館酒店表示,賬目已經入庫,沒有餐飲明細。對於發票上付款單位空白一事,該人員稱“發票上寫的誰付款就是誰”。

  院長回應稱對發票不知情

  “光住宿費就3000多元,這和中央的八項規定中的‘勤儉節約’要求嚴重不符。”爆料讀者認為,教科院人員的住宿費用超標。

  據2007年財政部印發《中央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規定,公務人員出差主要以各地區、各單位的內部賓館、招待所為主。內部賓館、招待所接待條件不具備的,一般應住宿在社會上三星級及三星級以下的賓館、飯店。出差人員暫時按照副部長級人員每人每天600元、司局級人員每人每天300元、處級以下人員每人每天150元標准以下憑據報銷。

  教科院一名職工表示,中國教科院為司局級事業單位,教科院院長應為局級干部。

  昨日,對於兩張發票上的內容,教科院院長袁振國短信回應稱,對於餐費發票不知情,“我也沒有在那個飯店吃過飯。”他表示,他們正在了解發票上“是誰寫的字”。

  聲 音

  @白開水小de兒:最好的回應就是晒出採納的行程單和自費發票。如果每個公務人員的一言一行都會納入公眾監督的渠道,我相信他們執行公務時的衣食住行都會謹慎按照規定辦事。

  @陽甲乙丙丁:這是一種進步,比起不回應進步了很多,無論是對與錯,積極的回應是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對其所在單位負責,也是對質疑的網友負責,但所有的人可以對回應的內容真實性提出質疑。所謂水落石出,隻要是認真透明,一定可以讓社會進步。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