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葛蘭素史克“要受到法律制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葛蘭素史克“要受到法律制裁”

陳筱紅

2013年07月18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回應葛蘭素史克商業賄賂案 在華投資必須遵守中國法律———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商業賄賂行為,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一旦觸犯中國法律都要受到法律制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對於制藥行業巨頭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立案偵查的問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昨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商業賄賂行為,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商投資企業,一旦觸犯中國法律,都要受到法律制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葛蘭素史克公司作為一家知名的跨國企業,其在華投資同樣必須遵守中國相關法律。”

  查處此案將優化投資環境

  據介紹,近期中國警方依法立案偵查,發現葛蘭素史克公司及其關聯企業涉嫌重大商業賄賂和涉稅犯罪。已到案的葛蘭素史克公司的高管人員及其相關聯企業人員對有關涉嫌犯罪事實均已作出供述。目前,中國公安部門正在對案件進一步偵查。

  對此,沈丹陽表示,中國政府堅持對外開放的方針是堅定不移的,中國積極利用外資的政策沒有也不會改變。依法查處此案,進一步表明中國政府將繼續致力於完善、優化投資環境,努力為各國投資者創造公平、平等競爭機會的決心。

  6月吸收外資同比增長20.12%

  昨天,來自商務部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6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0630家,同比下降9.18%﹔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19.84億美元,同比增長4.9%。6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43.89億美元,同比增長20.12%,已連續5個月單月吸收外資保持正增長。

  統計數字顯示,1-6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06.29億美元,同比增長12.43%。服務業佔比49%,超過制造業7個百分點。日本、歐盟、美國對華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日本對華投資46.87億美元,增長14.37%﹔美國對華投資18.25億美元,增長12.29%﹔歐盟27國對華投資40.35億美元,增長14.68%。

  尚不能說外資形勢已回暖

  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6月當月利用外資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了20%,但是我們認為僅憑6月份當月外資數據出現這樣一個增長,還不能說外資形勢已經回暖,這種波動屬於正常現象。“今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的走勢相對平穩,並且確實逐漸有所回升。從2月份開始,已經連續5個月單月吸收外資保持正增長,這和去年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1-6月同比增長了4.9%。更重要的是,各地特別是上海、江蘇等沿海省市利用外資水平有新的提高。”

  沈丹陽表示,現階段,中國追求外資並不是數量的增長,甚至不是金額的增加,而是利用外資水平的提高。現在來華投資的企業規模在擴大,投資領域已經從原有制造業拓展到各類和高端制造業、服務業。“今年以來,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的增長在相當程度上証明了中國的經濟競爭力和國際投資者對中國投資環境的認可,下半年中國利用外資的規模仍將保持相對穩定。”

  中歐光伏談判情況不便透露

  沈丹陽在談到中歐光伏談判時表示,中國政府一貫主張通過協商談判來解決中歐光伏產品貿易摩擦。近一個月以來,雙方一直在就光伏價格承諾進行密切的磋商和談判。談判前期,歐盟代表團來北京和中方會談。現階段歐盟代表團已經返回布魯塞爾,中方派出代表團到布魯塞爾繼續和歐方進行會談。目前,談判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當中,談判的情況不便透露,但可以明確的是,中方希望通過磋商妥善解決中歐光伏貿易摩擦的態度沒有改變。文/本報記者 陳筱紅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