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應辯証看待人民幣存款余額破百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專家認為應辯証看待人民幣存款余額破百萬億

牛福蓮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范建軍和北京師范大學經濟學金融系教授賀力平,分別從專業角度對新出爐的專業金融數據進行了解讀。中國經濟時報:央行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人民幣存款余額達100.91萬億元,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
2013年07月18日07:34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受訪人

  范建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賀力平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學金融系教授

  “你拖祖國后腿了嗎?”近日,隨著央行發布的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微博上掀起了一陣“比存款”的吐槽熱。根據中國人民銀行7月12日發布的數據報告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人民幣存款余額達100.91萬億元,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於是,不少網友以13億人口計算,得出人均存款是77623元的結論。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范建軍和北京師范大學經濟學金融系教授賀力平,分別從專業角度對新出爐的專業金融數據進行了解讀。

  人民幣存款余額突破百萬億元,意味著什麼?

  中國經濟時報:央行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人民幣存款余額達100.91萬億元,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這一突破意味著什麼?能透露出哪些信息?

  賀力平:人民幣存款余額突破百萬億元說明以下幾點:第一,人民幣存款余額很高是與中國整個經濟規模相適應的﹔第二,數字的增長表明了機構、個人對我國銀行體系有基本信心,而存款總量保持增長趨勢,說明銀行業作為金融體系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保持增長的﹔第三,銀行業總體資金情況良好,因為存款是銀行最主要的資金來源。

  范建軍:人民幣存款余額是M2的最大組成部分。但由於當前各種金融創新及理財產品的發行、影子銀行、資金的寬鬆程度等因素都會非常明顯地影響M2的變動,所以,人民幣存款余額突破100萬億元並不能說明更多問題。美國很早就放棄了M2這個貨幣政策調控指標。

  老百姓手中的財富主要以兩種形式存在:一種是金融資產,主要以存款形式存在﹔另一種是物質資產,即不動產。在存款余額中,有60%以上是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在的,這些定期存款的貨幣屬性已大幅降低,更多地凸顯了其資產屬性。

  因此,對於存款余額和M2,更應從資產角度來看,而不能從流動性角度來看。M2不應該作為測量流動性規模的指標。

  人民幣存款余額包含哪幾個部分?

  中國經濟時報:有網友說,“若以13億人口計算,人均存款是77623元。”您怎麼看這組數據?這樣的算法是否具有合理性?

  賀力平:人民幣存款余額數據是指在中國的銀行體系中人民幣的存款余額,有幾個方面要進行說明:第一,這個數據不包括中國銀行(行情,問診)體系中的外幣存款,如果包括外幣存款,這個數據還會更大,即如果折算成人民幣可能還會增加大約10萬億元。第二,這100多萬億元的存款余額包括居民存款,也包含企業存款,還包括各種政府機構、事業機關的存款,因此,這組數據中居民存款大約是40多萬億元,而其他的部分是非居民存款。

  [全文閱讀]

  通過鍵盤前后鍵←→可實現翻頁閱讀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