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純牛奶"被曝60%為勾兌 多數消費者不知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純牛奶"被曝60%為勾兌 多數消費者不知情

2013年07月24日07:4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7月2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牛奶,這幾天又成了新聞關鍵詞,西部乳業發展協會執行副會長、西南民族大學畜牧系教研室主任魏榮祿,80歲的老先生最近爆料,60%以上打著純牛奶旗號的的液態奶都是用奶粉沖兌的,行話叫做復原乳。一石激起了千層浪,北京青年報直接發問:你,喝到的是"純牛奶"嗎?人民日報的提醒是:媽媽們知道嗎:包裝上有"復原乳"字樣都是奶粉做的。山東商報則進一步分析:是還原奶還是純牛奶,消費者靠眼看、手摸、口嘗根本無法分辨,必須依靠有關部門來辨別"李逵"和"李鬼"。光明網的關注點是:純牛奶不"純",這顯然比洋快餐的"冰塊比馬桶水還臟"更值得警惕。

  牛奶消費已經越來越具有基礎意義,在"強大一個民族"的訴求中,牛奶已經成為全民餐桌上的剛性必需品。沸沸揚揚的討論中,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22日發布聲明表示:純牛奶不允許使用奶粉沖兌。聲明稱,根據國家規定,鮮牛奶和純牛奶不允許使用奶粉為原料進行沖兌,也不允許使用食品添加劑。而企業使用奶粉作為原料生產調制乳、滅菌乳等液態奶,必須在包裝上標明"復原乳"字樣,並在產品配料中如實標明復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聲明中還提到,近年來,國家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嚴厲打擊乳制品質量安全違法行為,嚴厲查處使用奶粉生產調制乳、滅菌乳不標注"復原乳"的標識違法行為,這種情況已經得到了有效治理。

  記者採訪了爆料人:西部乳業發展協會執行副會長、西南民族大學畜牧系教研室主任魏榮祿先生。

  魏榮祿:60%是估算的,近年來進口奶粉數量增長比較明顯,2004年進口的全脂蛋奶粉9萬噸,現在差不多80到90萬噸,增長了10倍。這個數字要官方確認深入了解之后才可以做出一個准確的數字。

  魏先生說,百分之六十是他自己根據海關奶粉進口數據做出的估算,或許比例沒有這麼准確,但他認為這個現象長期存在。這一點,在採訪中,也獲得了廣東省奶業協會副會長、乳業專家王丁棉的認同。

  王丁棉:這種現象我認為存在。一個廠家一天生產95噸產品,在當地收購的生鮮奶才25噸,差70噸的缺口從哪裡來?不用奶粉還原用什麼!用面粉啊?

  企業選擇奶粉沖兌的方式來生產純牛奶,原因究竟是什麼?是奶源不足?還是存在可以降低成本的利益沖動呢?魏榮祿認為這兩個原因都存在:

  魏榮祿:第一是現在國內的自有奶源嚴重不足。第二這種做法的利潤明顯比用自有奶源做純牛奶的利潤大得多。利潤方面就是說奶粉還原純牛奶,我在2004年做過一個統計,那個時候每一噸奶粉的價格是1600元,大中城市收購鮮奶是2200元,每一噸差600元,這是指原料,而且用奶粉還原成液態奶還減少了很多工序,比如收集、採購、運輸、儲存、檢驗等費用大大節約。

  魏先生的說法在記者採訪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呂淑芹的時候,也得到了証實:

  呂淑芹:用奶粉勾兌是另外的工藝,根本不是鮮奶加工的工藝,完全不同。如果使用奶粉還原,按照國家規定必須標注讓消費者明明白白的消費,第二原則上使用奶粉跟成本有關,第三因為奶源不足用奶粉還原充當一部分產品可以佔有市場份額。

  還原奶和真正意義上的純牛奶在營養上有差別嗎?

  魏榮祿:因為奶粉加工要經過一次受熱,然后奶粉恢復液態要進行最高達到150度的殺菌。營養損失比較大,特別是維生素的損失,還有乳清蛋白的損失,所以它的營養比正常的發酵奶大概要降低10%。

  對此,業界的觀點並不統一:全國產業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農牧奶業高級研究員杜慧珍就認為:和鮮牛奶相比,復原乳的營養,部分有損失但本質上差別不大。不過,廣東省奶業協會副會長、乳業專家王丁棉顯然更認可魏榮祿的說法。

  王丁棉:這麼高的溫度包括蛋白、脂肪、鈣等活性會去掉不少,維生素保留10%就不錯了,蛋白質到90度開始發生比較嚴重的變性,時間越長氧化程度就越高,營養流失越大。

  早在2005年,農業部和國家質檢總局就相繼出台了《"巴氏殺菌乳和UHT滅菌乳中復原乳的鑒定"標准》和《關於復原乳標識標注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指出:凡在滅菌乳、酸牛乳等產品生產加工過程中使用復原乳的,不論數量多少,自2005年10月15日起,生產企業必須在其產品包裝主要展示面上緊鄰產品名稱的位置,使用不小於產品名稱字號且字體高度不小於主要展示面高度五分之一的漢字醒目標注"復原乳",並在產品配料表中如實標注復原乳所佔原料比例。而2008年10月起實施的國務院《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也明確要求,使用奶粉等原料加工的液態奶,應當在包裝上注明"復原乳"的字樣。不過這一條是否得到了很好的執行,目前存疑。而這背后關鍵還是兩個字:利益。

  記者在各地採訪了消費者和乳制品生產企業。在河北各大超市的牛奶產品區,包括伊利、蒙牛、三元、君樂寶等品牌在內的液態奶產品有數十種。這些品牌旗下的純牛奶、調制乳、滅菌乳的配料表中,並未出現"乳粉"字樣,外包裝上也未出現"復原乳"字樣。在記者的觀察中,液態奶配料中使用了"乳粉"並在外包裝上注明"復原乳"的隻有"旺仔牛奶"一款。事實上,就連各牛奶品牌的促銷人員對於"復原乳"也毫無了解。

  記者:有復原乳嗎?

  促銷人員:復原乳?沒有。我還真不知道。

  提到“復原乳”,消費者更是一頭霧水,他們表示,平時選購液態奶時關注更多的是品牌以及生產日期,對於外包裝上標注的產品類型並無概念。

  消費者:沒聽說過。

  消費者:好像瞄過一個“復原乳”吧,但是不太了解這個東西。

  消費者:一般我去買牛奶的時候會看品牌,買東西也不會特別細看,因為我對這個沒有研究,要是沒有人跟我講,我不知道它有什麼區別。

  記者在安徽蚌埠、淮南等地的超市奶制品供應區看到了眾多品牌的奶制品,超高溫消毒的百利包奶制品大多數都標明成分是生牛乳或純牛奶。也有一些奶制品在包裝上標明是調制乳或者復原乳。記者詢問購買奶制品的市民,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表示不知道或者沒注意液態奶有復原乳的區分。

  記者:買牛奶的時候會刻意看一下配料嗎?

  顧客方先生:我一個看配料,一個看時間、廠家,隻看這些東西。

  記者:沒有在意過什麼復原乳這一塊嗎?

  顧客方先生:這塊我沒在意。

  大學生小劉:最多看一下日期,看一下保質期。

  出於消費習慣的影響,多數消費者只是按自己的口感以及品牌來選擇奶制品。

  消費者:還真不太注意,還原乳,或者勾兌還是配置的,一般應該說不是太注意。看著是大品牌的標注著純牛奶,就直接拿了。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