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租房:住廚房改成單間每月仍需15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群租房:住廚房改成單間每月仍需1500元

王萍 劉洋 張璐

2013年07月23日08:1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人滿為患,盡管上個廁所洗個澡也要排隊……但遍布北京的群租客們,無奈中依然堅強的心甘情願。他們多是20多歲的年輕人,最貼切的形容詞是“陽光”。但一位租住在群租地下室的小伙子,卻說自己每天從樓梯走上來,最先不適應的就是“陽光”。

  實際上從2009年開始,北京就開始了整治群租房的行動。時隔四年,群租現象依然像石頭背面的苔蘚,見不得光卻大量滋生,清理過后立即死灰復燃。不時刷新的,是媒體大標題中,越來越小的面積擠進越來越多租客的“紀錄”。

  近日,北京要求出租房每個房間居住的人數不得超過2人,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5平方米。但多位專家指出,有需求就有市場,即便拆了現有的,也難保有改頭換面的“新群租”出現。那麼,根治群租亂象,道路究竟在哪裡?

  ●記者調查

  蝸居族夢想未來大宅

  “同一屋檐下,大家卻都有戒心”

  “在群租的日子裡,我丟過錢、食品和化妝品,卻隻能認栽。”來京打工的女孩小田25歲,她說她再也不想過擠在上下鋪床位的“鴿子籠”裡過日子。但面對動輒2000多元的單人房租金,月薪隻有3000元出頭的她不得不委曲求全。

  小田今年剛換工作,在建外SOHO裡一家小公司當業務員。為了上班能近一些,她從海澱區北窪路搬到了朝陽區勁鬆。小田說,過去租住的群租房是男女混合,一屋是“男宿舍”,一屋是“女宿舍”,上衛生間、洗澡和晾晒內衣褲都特別不方便。這次搬家她特意挑了一個全租女生的合租房。“不過人還是一樣多,早上上個廁所還要排半天隊。”

  雖然一屋子人,小田還是感覺有點寂寞。“同在一個屋檐下,大家卻互相都有防備心。”租客流動性大,有人從不說自己的職業,小田的泡面、零食消失是常事兒。“開始沒在意,直到發現包裡的錢少了一二百時,才警惕起來。”

  小田說,大家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不同,有的加班回來晚、有的半夜了還在大聲講電話,有的整夜看電視劇。“夏天來了就更難熬,有人的床上都是零食渣子,臟衣服堆滿盆也不洗。”

  小田向記者坦言,像她住的這種群租房,在這個樓裡不止一間。“經常跳閘斷電、下水道堵塞、樓道裡垃圾亂扔、大晚上還有人噪音擾民。”小田說,“我能明顯感覺出周圍的鄰居看我們的眼神,人家不願意和我們說話,有時候都不願意跟我們坐一趟電梯。”

  “一間‘廚改’,便宜還要1500元”

  海澱區稻香園小區東側就是中關村電子城,這個小區裡很大一部分租戶都是與 IT 有關、懷揣夢想的外地年輕人,他們自稱為“IT 民工”。雖然尚在 IT 產業鏈的底層,但那些崛起的電游首富、頂尖網絡工程師的傳說,他們天天耳濡目染。所以,盡管居住在狹窄的合租屋裡,但每個人都堅信自己未來能住進一個大房子。

  在稻香園小區裡的一套三室一廳,程龍租住了一間“廚改”。“廚改”就是由廚房改成的出租屋,牆上還貼著廚房特有的白瓷磚。雖然管線已被拆掉,但固定管線的架子依然突兀地伸出來。90厘米的單人床和一張電腦桌就將這個“廚改’塞滿了,筆記本電腦斜放在床上,行李箱擠在床腳邊。程龍說,之所以半天沒開門,是因為必須要挪開一些東西才能下地開門。

  盛夏的北京悶熱無比,但“廚改”裡卻連電扇也沒有。程龍說,如果別的屋打開門窗,“穿堂風”還是很涼快的,但多數時間,每個房門都是緊閉的。程龍說,“廚改”的租金比其他屋便宜,每月1500元。

  其實,25歲的程龍收入不低,他在一家上市的IT公司做項目經理,月薪8000元。住在這裡是因為要考CCIE,一個被全球公認為IT業最權威的認証,在中國隻能在北京和香港參加考試。

  白天工作,晚上去培訓學校上課,“回來直接睡覺,也就三四個小時,住得好不好也無所謂了,主要是離學校近。”考完試,程龍就回沈陽工作。他說,考下CCIE,他的月薪就可以達到15000元。“那我也不會考慮在北京買房、工作,因為北京的壓力太大,一間‘廚改’都要1500元。”

  新規解讀

  一屋最多隻能住2人

  住建委副主任隨身帶著媒體剪報

  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榮武的筆記本裡,夾著前不久媒體的一篇報道的剪報:一套80平方米的兩居室裡,竟然住了25個人,除廚房和衛生間外,兩個房間和客廳全部擺滿上下鋪床……文章的配圖中,上下鋪之間的空隙幾乎隻能側身而過﹔床架之間橫七豎八地拉著晾衣繩,內外衣褲猶如“萬國旗”,毫無隱私可言。

  看到這篇報道后,王榮武說“令人震驚”。“一方面我為租房人的安全擔心,一旦出現火災等情況,很可能造成群死群傷﹔另一反面,群租房的亂象已經成為突出的社會問題。”

  “2人”“5平米” 保証基本舒適隱私

  王榮武說,北京出台界定群租的標准,5平方米的標准指的是人均居住面積。市住建委市場處副處長林少華說,居住面積是指原始設計為居住空間的房間使用面積,不包括廚房、衛生間、浴室、儲藏室以及各室之間走道等輔助設施面積。概括來說,就是指臥室和客廳的使用面積。

  林少華說,5平方米的標准是從住房原始的設計承載力出發,按照住建部的《住宅設計規范》:雙人臥室使用面積不小於10平方米,單人臥室使用面積不小於6平方米,因此推算臥室人均使用面積不低於5平方米。“一間居室居住2人,才可以保証基本的舒適、衛生以及隱私等。”

  治標治本

  “二房東”助長群租價

  三居室整租群租利差2倍

  根據近期的媒體報道與記者實地探訪,目前,熱點地區的群租房一個“隔間”或一個“鋪位”的月租金約在700元至900元之間。然而如果按照符合規定的合租標准,一套房子的月租金攤到每人頭上也不足千元。但每多租一個人對於房東甚至隱藏的“二房東”來說,都是一筆“外財”。一套三居室因此也就有了月租7000元與月租超過2萬元的巨大差距。

  北京市房協秘書長陳志說,按照目前租金較高的熱點區域,一居室租金是3500元左右,住4人﹔兩居室5000元,住6人﹔三居室7000元,住8人來計算,月租金攤到每人頭上,不足1000元。

  距離雙井地鐵站不遠的九龍花園社區,附近圍牆上、電線杆上、自行車道隔離柵欄上,密密麻麻地貼滿了“招合租”的小廣告,每張小廣告下面都是裁剪好的、便於撕走的手機號碼。記者隨意撥打了兩個,一個三居12人合租報價800元,另一個三居11人合租,因為“有窗戶”開價850元。

  就在九龍花園底商的兩家正規中介門店裡,三居的租價在7000元至8500元不等。“路邊的小廣告90%以上都是二房東。現在跟你說三居室12個人聽著還行,但是還要不斷地往裡面加人。一套房子賺兩倍的租價都是少的。”

  違法成本低催生“二房東”

  北京大學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在英國有著9年的生活經歷。他告訴記者,自己還是“窮學生”時,和另外5個同學一起租房。“當時看中了一套房子,房東說可以住4個人,每月400英鎊。我們提出想住6個人,租金可提到600英鎊,但被房主拒絕。房主說,如果違規出租被發現,罰金將是月租金的3倍。”

  “相比之下,我們的很多規定顯得過於簡單、表面。房屋租賃無需產權過戶,黑中介、二房東的生存空間很大而且隱蔽。就算是有相應的經濟處罰,但是相比巨額的出租獲利,違法成本很低。”

  對於居民大量投訴的群租房擾民,警方接到報警后也首先是“口頭警告”、責令改正﹔逾期拒不改正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未來方向

  呼喚優質公租房

  交通便利是個誘惑

  自從地鐵十號線“光榮”地成為京城最擁擠的地鐵線后,雙井和勁鬆兩站也當仁不讓地成了最“擠不上去”的站點。而近來,媒體明察暗訪群租房,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這附近的小區。很多寧願犧牲舒適甚至隱私的群租客,看中的無疑是這裡便利的交通:緊鄰國貿,十號線、一號線、六號線縱橫交會,七號線也即將開通,同時還有四通八達的公交線路。而打開北京的公租房地圖,多數分布在朝、海、豐以及順義、昌平等區縣。一位租住在勁鬆的女孩告訴記者,自己與另外9個女孩合租一處隻有50多平方米的兩居室,雖然洗臉都要搶水龍頭,但她仍安慰自己“好在離上班的地方隻有一站地。”“周圍很繁華,可以逛街到很晚。”她說,“住得遠的話時間都耽誤在路上,早上也要更早起。”

  12戶“搶”一個小戶型

  就在7月19日,位於豐台區、通州區和石景山區的5個公租房項目,集體面向城六區和通州區的公租房申請家庭公開搖號。4900多戶家庭將按照搖號結果,選擇1337套房源。其中,所有項目提供的小戶型一共為247套,但實際申請家庭卻達到2773戶,相當於每11.5戶家庭,才有1戶能幸運地入住不到30平方米、月租金為千元以內的小戶型。

  同時,距離明確了北京公租房向非京籍人員開放的“公租房細則”出台已有將近2年時間,媒體也多次報道總讓人覺得似乎馬上就“呼之欲出”,但截至目前,城六區中除了石景山區以外,尚無其他區出台外地人申請公租房標准。

  公租房必須精致化

  鏈家地產副總裁林倩認為,雖然決定房價上漲的是房地產的買賣關系,並非不具備購房能力的租戶與出租方之間的租賃關系,但不可否認的是,房價上漲的原因之一就是“年輕人過早買房”,而導致“房奴”年輕化的重要因素就是沒有良好的租賃環境。

  “解決年輕人的租房,一方面政府要建公租房,另一方面,北京還有大量的空置房、存量房、甚至小產權房,這些房子應該在政府的主導下,結合民間力量釋放出來,變成公租房。”“公租房不能只是挖了個‘坑’讓人們有地方住就了事了,而是要把公租房精致化,把公租房變成一個市場化的產品,年輕人才能在事業打拼的初期安心居住在價格合理、交通便利的公租房裡,從而解決房價等長期的問題。”

  他山之石

  英國:要求凡所出租房屋超過三層、租戶超過五人並共用廚衛沐浴設施者,房東必須事先申請群租許可証。此外還規定1至3人共用的廚房面積不得小於5平方米,5人共用廚房面積不得小於7平方米,一個廚房至多5人共用﹔房東須為每個租戶提供單獨的洗手池等細節。

  美國:1991年美國住房與城市發展部提出“每間臥室隻能居住二人”的居住標准。各州制定了比較完善的規范群租的法律。

  香港:規定凡是屋內有12個或以上供單人住宿的樓面空間、床、框架式床鋪或其他類型的睡用設施,必須取得牌照,嚴格禁止無照經營。

  本期策劃 張旭光

(責編:周素雅、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