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業冰塊衛生依舊堪憂 冰塊依舊暴露在空氣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快餐業冰塊衛生依舊堪憂 冰塊依舊暴露在空氣中

2013年07月23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炎炎夏日,口渴難耐,想喝一杯加冰的飲料感受清爽愜意,可如今再喝加冰飲料時要“三思”了。針對央視曝光的“冰塊臟過馬桶水”事件,雖然肯德基、真功夫、麥當勞均做出道歉並表示將進行調查。但消費者心中“喝飲料還能不能加冰?”的疑問仍在。昨日,記者走訪本市肯德基、麥當勞等快餐品牌的多家門店和多家甜品店發現,其冰塊箱依舊暴露在空氣中,衛生狀況不容樂觀。

涉及企業快速發表“道歉聲明”

日前,央視記者對麥當勞崇文門店、肯德基崇文門店以及真功夫崇文門店的冰塊送往北京理化中心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幾家店的冰塊菌落總數均超過國家標准。

其中,麥當勞崇文門店冰塊菌落總數為120個每毫升,高於國家標准,低於馬桶水﹔而真功夫冰塊菌落總數為900個每毫升,高於國家標准8倍,高於馬桶水5倍﹔肯德基食用冰塊菌落總數高達2000個每毫升,高於國家標准19倍,高於馬桶水12倍。

央視節目播出后,涉及的三家企業均發表聲明,表示對此事的重視。肯德基稱“十分抱歉出現這樣的情況”,已經監督該餐廳立即按照標准嚴格清潔、消毒制冰機和相關設備。真功夫表示已經督促該餐廳按照標准再次清潔和消毒了制冰設備。麥當勞也在事出后第二天發布消息稱,“已在第一時間開展營運自查,包括冰塊的相關設備及操作規范。麥當勞感謝媒體及消費者的監督。”

冰塊依舊暴露在空氣中

然而道歉之后,肯德基、麥當勞等快餐企業並未行動起來。昨天上午,記者來到肯德基崇文門店內看到,和往常一樣,冰塊箱仍然直接暴露在空氣中,店員仍在接飲料的機器下直接用冰鏟拿取冰塊,未加蓋的冰塊箱上面就是接飲料的機器,店員在暴露在外的冰塊堆邊忙來忙去。午餐高峰時段,記者在東直門公交樞紐站的麥當勞看到,店員扔下取冰塊的專用鏟子,直接用飲料杯從冰塊箱裡拿取冰塊。

其實,衛生情況不容樂觀的不僅僅是這幾家快餐店,街邊甜品店的衛生狀況更是堪憂。

記者走訪了東直門附近的多家甜品店,幾家店內的工作人員都告訴記者,冰塊是他們自制的,當被問及水源時,店員均吞吞吐吐,有的說過濾過,有的說不清楚。在東直門地鐵站口的一家奶茶店,記者看到一個半米多高的冰塊箱放在角落裡,冰塊箱的旁邊還堆放著拖布、掃帚等東西,店員把剛剛掃過地的掃帚直接扔在了冰塊箱旁,當記者詢問冰塊箱多久清洗一次時,店員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其他幾家店的情況也基本類似,有的冰塊箱直接安裝在吧台前,店員表示無法拆卸,對如何清洗更是一臉茫然。

然而,對於這些令人擔憂的“臟冰塊”,消費者卻有著強大的“忍耐底線”。昨天中午,記者在麥當勞崇文門店的點餐台前看到,購買飲料的顧客排了幾列長隊,餐廳仍在出售帶冰塊的飲料,購買飲料的顧客也並未要求不加冰。“夏天就希望能喝點涼快的,沒有冰塊的喝不下去,所以也沒想那麼多了!”一位在排隊購買可樂的顧客表示,外面的甜品店也許還不如這裡的干淨。

專家觀點

行業標准有待明確

據了解,目前大多數餐飲企業都使用自制冰塊機生產冰塊,冰塊用水到底是自來水還是經過淨化的純淨水,快餐店和甜品店都含糊其辭﹔而對於冰塊箱的清洗和消毒,更是沒有嚴格的要求。

北京工商大學的洪濤教授對此表示,快餐店冰塊衛生狀況不合格的情況,一方面反映出衛生管理部門的監管力度不夠,企業沒有嚴格執行《中國國家冷凍飲品衛生標准》對冷凍制品制作和存貯的規定﹔另一方面快餐店和甜品店員工操作不當也是重要原因。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