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呈現五大亮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呈現五大亮點

2013年07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呈現五大亮點(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 李彤)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我國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6%,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了6.5%,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

五大亮點成為上半年經濟發展突出表現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來概括上半年經濟運行的特點。盡管面臨的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但經濟運行仍不乏亮點。

亮點之一:經濟增長比較平穩。一季度GDP增長7.7%,二季度增長7.5%,回落幅度很小,且連續五個季度增速保持在7.4%—7.9%的區間。上半年增長7.6%,也還在7.5%的預期目標之上。

亮點之二:在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的情況下,就業形勢基本平穩。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700多萬人。國家統計局的農民工監測調查顯示,農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數是444萬人。今年新增就業崗位還是在增加的。

亮點之三:物價總體平穩。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個百分點。

亮點之四: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基本穩定。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價之后實際增長6.5%,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9.2%,增長基本穩定。

亮點之五:轉型升級穩中提質。農業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今年夏糧再獲豐收,畜產品增長基本穩定。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第三產業同比增長8.3%。企業產品結構調整有新進展,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節能減排工作繼續推進,單位GDP能耗下降了3.4%。

系列措施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上半年,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轉變政府職能是本輪行政體制改革中最大亮點。新一屆政府組建之后,陸續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不僅體現了發揮市場機制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而且也給各類資本競爭提供了公平市場環境。

結構調整出現積極變化,從三產結構看,上半年第一產業增加值18622億元,增長3.0%﹔第二產業增加值117037億元,增長7.6%﹔第三產業增加值112350億元,增長8.3%。從區域結構看,我國的經濟重心逐步向中西部轉移,中西部經濟增速在產業梯度轉移的作用下加速上揚。一季度增速最快的10個省區市中,中西部地區佔據了8個席位。從要素投入結構看,今年上半年單位GDP能耗下降了3.4%,六大高耗能產業用電量一季度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

“營改增”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有助於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今年以來擴大了地區試點和行業試點,全部試點地區企業將減輕負擔約1200億元,擇機將鐵路運輸和郵電通信等行業納入試點。

專家: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

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多次強調,要避免經濟大起大落,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下限”就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就是防范通貨膨脹。

多位專家表示,目前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下半年有利因素不少。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對人民網記者表示,無論是保障經濟增長率與就業水平的“下限”,還是物價漲幅的“上限”,歸根結底都是堅守民生的底線。發展經濟不是為了增長而增長,是為了保障民生。“目前,中國經濟增速在合理區間范圍內。”他說。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表達了相似的觀點。他表示,二季度GDP增長7.5%與此前市場預期一致,雖然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但仍處於可接受的區間。

有專家表示,從當前經濟運行情況看,下半年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存在不少有利因素和條件。比如,原油、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處於較低位置,有利於改善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和利潤空間。

日前,國家統計局通過互聯網調查了近25萬家規模以上大中型企業,包括工業企業、房地產企業和零售企業,結果顯示,2/3左右的企業對后期走勢、對中國經濟環境的基本面表示樂觀。

 

 

(責編:聶叢笑、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