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薩默斯大熱角逐美聯儲主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耶倫、薩默斯大熱角逐美聯儲主席

2013年07月29日08:4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珍妮特·耶倫

  薩默斯

  現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任期明年1月即將結束,候選人目前仍懸而未決。近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前財長薩默斯和美聯儲副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是美聯儲主席一職的有力競爭者。

  據了解,耶倫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親密顧問,備受美聯儲內部人士推崇。而薩默斯之所以成為耶倫的有力挑戰者,是因為他曾經在奧巴馬首個總統任期內與其工作關系密切。有望提名的還包括前任財長蒂莫西·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日前,奧巴馬稱將在未來“數月”公布人選。其依據將包括雙方不同經歷、聲譽及性格。

  無論是誰,美聯儲主席一職的繼任者都會被視為左右量化寬鬆政策(QE)進程的關鍵人物。

  南方日報記者謝夢實習生李穎浩

  美國歷史上或現首位美聯儲女主席?

  高盛經濟學家菲利普斯通過分析過去美聯儲主席任命情況作出預測,下任美聯儲主席的任命時間可能為9月末或10月初。最可能在美聯儲9月17至18日開完貨幣政策會議后,由白宮宣布下任美聯儲主席的任命情況。

  現年66歲的耶倫是貝南克核心圈子中的一員,為現任美聯儲副主席,數月來她一直被認為是伯南克接班人選中最熱門人物。在外界看來,耶倫被認為是對待通貨膨脹的“鴿派”,這意味著相對通貨膨脹,她更會關心失業率如何。如果她成為下任美聯儲主席,預計將會繼續維持伯南克推行的低利率政策,繼續對美國經濟和企業再投資進行“休養生息”的支持。

  耶倫被視為下任聯儲主席的有力競爭者,將有可能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美聯儲女主席,但是在歷史上從美聯儲副主席晉升為主席百年來並無先例。而現年58歲的薩默斯,是美聯儲主席人選中為數不多從未在美聯儲任過職的人。如果他接任聯儲主席,也將是難得一見的集政界、學界與金融界歷練於一身的聯儲領導人。

  上周,《華爾街日報》的一份調查顯示,受調查的42名經濟學家中有35位預計,美聯儲副主席耶倫將於明年1月現任主席伯南克卸任后“轉正”,成為美國第十五任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而僅有5位預測薩默斯將最終接任。豈料不足一周,形勢迅速逆轉。《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稱,有意接掌美聯儲的前白宮經濟顧問薩默斯變成頂頭大熱,據悉,原因是他更為總統奧巴馬所熟悉及能力更得到其認同。

  據白宮訪客記錄顯示,薩默斯自從2010年底辭職離開奧巴馬團隊,他先后拜訪白宮至少13次,其中四次面見了奧巴馬。如果奧巴馬認為薩默斯資歷更高,並且在金融市場危機應對方面經驗更加豐富,他可能會傾向薩默斯。

  但是來自反對薩默斯的聲浪認為,在預見房市泡沫上,薩默斯不如耶倫。在2005年杰克森霍爾會議上,薩默斯發表言論反對耶倫提及的房市存在風險的觀點。

  耶倫接任或力主貨幣寬鬆白宮憂其寬鬆過度

  本月10日,伯南克曾公開發表演講,平息了此前由於擔心美聯儲會結束量化寬鬆政策而導致全球市場緊張的氣氛。伯南克表示,在可見的未來,美國經濟仍然需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目前,美聯儲每個月購買債券的計劃規模為850億美元。最近這段時間以來,市場由於擔心美聯儲的購債政策有變,在恐慌中拋售了不少債券。不過,伯南克的最新講話之中沒有透露出任何跡象,要改變購買債券的計劃﹔同時他的講話緩解了市場對於利率的擔心。因此幾乎是伯南克的話音剛落,股票期貨立刻開始應聲上漲,而美國國債也開始收復失地。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的6月會議紀錄的內容顯示,聯儲局內部對於何時開始減少買債仍未有一致的共識。有多位委員認為可能快將具備縮減資產購買的條件,但有些委員則認為,希望看到更多經濟增長加速的証據,以及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之后,才開始縮減資產購買的步伐。隻有兩位委員認為,聯儲局應在不久后就開始縮減購債。

  “過去美聯儲不斷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期望將該國通脹水平控制在3%—4%之內,同時GDP增長維持在5%左右,但目前來看效果並不理想,美國經濟復蘇似乎遙遙無期。”紐約時報《貨幣戰爭》作者詹姆斯裡卡茲近日表示。

  “伯南克可能是考慮到卸任之后的名聲。量化寬鬆的進入和退出畢竟是爭議很大的問題,如果過早退出難免會引起金融市場的動蕩,我想伯南克並不想在退休前的最后幾個月還背負罵名。”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表示。

  “耶倫接任聯儲主席,應該會秉承伯南克的寬鬆政策,在就業情況達到理想狀態之后才會開始著手緊縮措施,這樣美國的經濟運行將會更加平穩,比較不容易出現大的經濟震蕩。”中信銀行總行國際金融市場專家劉維明認為,如果耶倫接任聯儲主席,繼續實行伯南克的措施可能正是美國經濟所需要的,但他也表示,如今耶倫的呼聲開始變弱,說明白宮可能擔憂其“寬鬆過度”。“如果耶倫力主貨幣寬鬆,那她能否抵御通脹可能會遭到一些美國政界和金融界人士的質疑。”

  “薩默斯更傾向於鷹派作風,他厭惡通貨膨脹,聲稱能同時實現‘高就業率’和‘低通貨膨脹率’,但是從經濟理論上來說,這是非常難實現的。”劉維明表示,在退出量化寬鬆並接受目前高企的失業率上,薩默斯這樣做的可能性比耶倫更大。此外,薩默斯主張減少對華爾街的管制,這與全球加強金融監管大趨勢相悖。“一方面壓制通脹,另一方面又疏於金融監管,加上他‘咄咄逼人’的行事作風,可能會讓美國經濟更加震蕩。”

(責編: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