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上市公司回應淘汰落后產能 八成表示早已達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9家上市公司回應淘汰落后產能 八成表示早已達標

夏芳

2013年07月29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夏芳

  近日,工信部公布今年首批工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此次產能淘汰名單共涉及19個工業行業。其中,有19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本報記者通過對19家上市公司發布的公告調查發現,多數公司已經完成淘汰產能的關停或拆除工作。

  開源証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工信部對落后產能的淘汰力度不是很大,但從其傳遞的信號看,未來公司進行投資活動時,盡量不要在鋼鐵、水泥、玻璃等行業加大投資。另外,近年來,關於淘汰落后產能的呼聲很高,相關工作也列入了“十二五”規劃中,政府正在加大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的力度。

  19家上市公司上榜

  名單顯示,此次落后產能淘汰涉及19家上市公司,包括蓮花味精、駱駝股份、浪莎股份、新鄉化纖、包鋼股份、山東鋼鐵、太化股份、煤氣化、晨鳴紙業、石蜆紙業、福建南紙、華泰股份、銀鴿投資、南寧糖業、天山股份、冀東水泥、金隅股份等。

  由於涉及行業不同,上述19家公司中淘汰產能數量也相差較大。

  其中,蓮花味精淘汰味精產能8萬噸﹔新鄉化纖淘汰化纖產能2萬噸﹔浪莎股份的關聯公司浙江浪莎針織有限公司淘汰印染產能1750萬米﹔煤氣化第二焦化廠淘汰焦炭產能100萬噸﹔包鋼股份焦化廠淘汰焦炭產能172萬噸﹔山東鋼鐵淘汰焦炭產能55萬噸等等。

  另外,水泥行業中,金隅股份、天山股份和冀東水泥上榜。

  金隅股份表示,公司旗下的承德金隅和邯鄲金隅太行水泥繼去年分別淘汰產能17萬噸和140萬噸后,今年又將分別淘汰產能10萬噸和10萬噸。另外,天山股份淘汰產能45萬噸﹔冀東水泥旗下張家口冀東水泥有限責任公司淘汰產能80萬噸。

  從上述19家公司被列入的淘汰落后產能數量來看,包鋼股份要求淘汰落后產能涉及的噸數最大,為172萬噸。紙業上市公司中,晨鳴紙業涉及范圍較大,是紙業公司中產能淘汰的最大戶。

  “鋼鐵和紙業兩大行業近年來市場不景氣,產品處於飽和狀態,企業虧損嚴重,淘汰落后產能,對公司來說或許是一件好事情。若鋼鐵行業中有大企業願意進行行業內的並購重組,對穩定產品價格還是有幫助的。”楊海表示。

  多家公司稱完成停產工作

  在工信部公告發布后,被列入淘汰落后產能的19家上市公司均發布了回應公告,多數公司對涉及到的淘汰產能進行了詳細介紹。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這些公告發現,僅有個別公司表示,被工信部指出的落后產能項目尚未關停,多數企業均表示相關落后產能項目已經停產或拆除。

  其中,*ST株冶和蓮花味精在公告中未明確是否停產。金隅股份和晨鳴紙業表示,多數項目已經停產,僅有部分沒有關停。其他15家上市公司均表示被淘汰落后產能部分已經停產,或者設備正在拆除。

  其中,*ST株冶表示,公司將按照工信部要求在2013年底前完成淘汰工作。

  駱駝股份表示,截至2012年末,公司按照國家環保要求和公司產品定位,已經全部轉產鋰離子動力蓄電池。新鄉化纖表示,被工信部列入的淘汰落后產能項目為年產20000噸粘膠短絲生產線,這條生產線早在今年4月份已經被淘汰。煤氣化已於2012年8月22日正式關停第二焦化廠。山東鋼鐵的兩座焦爐已於2012年10月份停產。

  此次,*ST寶碩涉及的淘汰項目一直處在虧損狀態,淘汰正好可以甩掉包袱。公司控股子公司寶碩水泥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總資產1889萬元,淨資產-742萬元,2012年實現營業收入509萬元,淨利潤-75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浪莎股份“躺著中槍”。公司表示,名單中的浙江浪莎針織有限公司為控股股東浪莎集團下屬企業,主要經營襪子、包紗等產品的制造與銷售。浙江浪莎針織與上市公司浪莎股份只是同一實質人控制企業的關聯方,此番淘汰落后產能企業情況對公司無影響。

  另外,由於國家執行淘汰落后產能工作已經持續了數年,部分企業也在不間斷地進行著相關的工作。

  因此,此次被工信部點名的19家上市公司,股價在二級市場上並沒有掀起太大波瀾。“市場對利空早已消化了,這一消息並不會對相關個股造成太大沖擊。”楊海說。

  編者按:日前,工信部將2013年煉鐵、煉鋼、焦炭、化纖等19個工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第一批)予以公告,其中涉及19家上市公司,要求力爭9月底之前完成淘汰工作。隨即,相關上市公司發布提示性公告,但大部分公司均表示,名單所列的淘汰產能早已關停。那麼,是這些公司太過積極還是有關方面掌握的信息有些滯后?

  (証券日報)

(責編: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