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戰略調整(國際論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的戰略調整(國際論壇)

林雪丹

2013年07月3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經濟的戰略調整(國際論壇)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今年第二季度增速減緩引起全球關注。有人認為中國經濟面臨衰退。與前幾年相比,7.5%的增速確實有點慢,但這一數字仍遠高於近年來全球GDP的平均增速。在我看來,中國經濟正在進行戰略調整。

  中國經濟增速減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國際金融危機的后續影響仍未消失。中國重新衡量對外貿易關系,特別是與美國、日本和歐盟等主要貿易伙伴的關系,擴大向金磚國家和東盟國家的出口。

  其次,調查顯示,到“十二五”規劃末期,中國適齡勞動人口呈下降趨勢。為實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正在尋找新的經濟增長方式,包括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提升各行各業生產效率等。

  第三,中國自身面臨著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緊要任務,亟需改變依賴大量廉價、非熟練勞動力增長的傳統模式。

  在“十二五”規劃中,中國強調了第三產業附加值、城鎮化程度、GDP用於研發的支出比例、專利數量、污染物排放量、城鎮社保覆蓋率等評價指標。這表明,中國下一步的發展目標是質量重於速度。中國政府將著眼於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城鄉居民社會保障水平。

  世界銀行前行長佐利克曾指出,如果中國不改變發展戰略,就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增加低收入人群的經濟壓力。他認為,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改變增長方式的必要性,將注意力集中到增加內需、拉動消費和投資領域改革等方面。

  在新的轉型期,中國市場將重新定位,從依靠農村非成熟勞動力降低生產成本的狀態,轉變為培養成熟勞動力、帶動生產力的提高。從粗放型向集約型、創新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這些都是解決人口紅利下降、老齡化凸顯、自然資源相對稀缺等問題的關鍵。

  現階段中國政府正利用一切機會,穩定經濟增長,建設小康社會,在擴大內部市場的基礎上,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我認為,經濟增速適度放緩順應了中國社會當前的需要,目的是全力落實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為城鄉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會保障,打造更加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方式。因此,中國經濟“衰退論”可謂杞人憂天。

  (作者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本報駐俄羅斯記者林雪丹採訪整理)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