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京津冀PM2.5嚴重超標 火電工業排放是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京津冀PM2.5嚴重超標 火電工業排放是主因

2013年07月30日12: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李海霞)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在今天舉行的“生態文明•美麗家園”關注氣候中國峰會上告訴記者,當前京津冀地區PM2.5嚴重超標,究其原因,火電、燃煤鍋爐和工業排放煙氣煙塵等原因佔比超五成。

李毅中介紹,我國是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工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在40%左右,是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領域,工業能耗佔全社會總能耗的70%以上。

李毅中表示,從我國工業經濟發展的現狀看,盡管我們在節能減排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從國家到地方、行業到企業都有嚴格的考核指標,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迅速發展的經濟活動對資源和環境的壓力越來越大,工業增長仍然過度依賴物質資源的投入,生態環境惡化的狀況並未得到有效遏制。

數據顯示,從能源資源消耗看,2012年我國一次能源總消耗折36.2億噸標准煤,約佔全球的21.3%,創造了全球11.6%的GDP,單位GDP能耗是國際的2倍,是發達國家的4倍。

“我們使用了世界46%的煤,45%的鋼,14%的油氣,50%的水泥,原油進口依存度達57%,鐵礦石超過50%,鋁礦鋁材進口、銅礦銅材進口分別達到50%和70%,而且上述比例越來越大。”李毅中強調,近十年能源消費彈性系數平均超過0.7,即使“十二五”把GDP增幅控制在7.5%左右,能源彈性系數降到0.5以下,預計到2015年一次能源總消耗將達到40億噸標煤,2020年將突破45億噸標煤。

從環境污染看,化學需氧量(COD)年排放約2500萬噸,氨氮排放約260萬噸,SO2排放約2200萬噸,氮氧化物排放約2400萬噸﹔CO2排放量估計超過70億噸,均居世界首位。

李毅中認為,大氣霧霾、水源污染、土地污染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當前大氣污染、PM2.5嚴重超標、霧霾造成社會公害,危害人類健康,已成為社會熱點。究其原因,據分析京津冀地區,火電和燃煤鍋爐佔30%,工業排放煙氣煙塵佔25%,機動車尾氣佔18%,其余是揚塵和生活排煙。”

“能源燃料的清淨化、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已成為緊迫任務。”李毅中介紹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提出了2020年比2005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十二五”期間降低17%的減排目標。工業領域成為減緩和應對氣候變化的主要陣地。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