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穩步推進改革創新 不斷完善市場結構和功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肖鋼:穩步推進改革創新 不斷完善市場結構和功能

朱寶琛

2013年07月30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穩步推進改革創新 不斷完善市場結構和功能

  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在最新公布的《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年報(2012年)》上發表主席致辭。肖鋼強調,在新的階段,中國証監會將立足於對中國資本市場及其內外部環境的深刻認識,緊緊抓住發展機遇,穩步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完善市場結構和功能,加強法制建設,提升市場的國際化程度,使之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的需求,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和社會民生的改善。

  肖鋼指出,2012年,中國証監會緊密圍繞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這一主線,在完善市場結構的同時不斷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股票市場方面,設立“新三板”擴大非上市公眾公司股份轉讓試點,牽頭地方交易場所的清理整頓工作,引導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規范發展,鼓勵証券公司探索建立櫃台交易市場,進一步推動場外市場發展,為企業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股權融資平台。2012年,共有154家企業在A股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新三板”新增挂牌企業98家。

  債券市場方面,中國証監會積極推動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會同相關部委建立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推出中小企業私募債試點,為中小企業拓寬了債券融資渠道。

  期貨市場方面,產品結構進一步豐富,相繼開發上市多個農林、工業產品和戰略性期貨品種,穩步推進原油期貨市場建設,進一步加強期貨市場的風險防控,以及與現貨市場的聯接。

  2012年,中國証監會實現了多項重要制度的改革突破:新股發行核准制穩步向以信息披露為中心轉變,退市制度改革初步解決了上市公司“停而不退”的問題,再融資和並購重組的審核制度得到完善。此外,中國証監會大力簡政放權,減少對市場的行政干預,降低市場交易成本,以良好的政策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為各類主體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

  2012年,中國証監會加快完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推動証券行業調解試點工作,廣泛開展投資者教育,有效加強了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2012年,中國証監會推出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制度措施,強化投資者回報。截至2012年底,滬深300指數成分股股息率達到2.66%。

  為了進一步促進國內機構投資者的發展,改善投資者結構,中國証監會積極探索吸引長期資金投資資本市場,支持基金管理公司轉型和証券期貨公司創新理財服務。截至2012年底,專業機構投資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已經達到17.4%。

  2012年,中國証監會積極改進監管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力加強對信息披露的監管,加大對發行人、上市公司和中介機構的監督檢查,嚴格規范公司治理,建成統一的資本市場誠信信息數據庫,為市場誠信建設夯實基礎。

  在積極推動重要法律法規修訂的同時,堅持對內幕交易、欺詐上市、虛假披露、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加大懲戒力度。2012年新增案件調查316件,正式立案113起, 移送公安機關33起,有效維護了市場秩序。

  2012年,中國証監會繼續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 相結合。一方面,降低境外合格投資者的資質條件並提高其投資便利性,提高合資証券公司外方持股比例,允許外資入股期貨公司﹔另一方面,繼續支持境內企業到境外上市,放寬內地企業赴境外直接上市條件,為中小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赴境外上市提供了便利,並支持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外市場。

  2012年,中國証監會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台証券市場的合作與聯系,進一步加大了對港澳台市場的開放力度﹔積極參加國際多邊和雙邊監管合作,截至2012年底,共與4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53個監管合作備忘錄。作為國際証監會組織(IOSCO)理事會的成員,中國証監會積極參與IOSCO的各項活動,特別是成功舉辦了國際証監會組織第37屆年會,加大了對國際金融監管改革和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的參與力度,提高了在國際証監會組織中的話語權。

  肖鋼指出,作為“新興加轉軌”的市場,中國依然面臨很多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市場化程度不足,行業競爭力欠缺,市場誠信水平有待提高,價值投資理念仍需推廣。在國內市場表現相對低迷、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日趨復雜的背景下,資本市場的改革和發展任重而道遠。近期中國宏觀經濟總體企穩,金融體系發展較為穩健,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和產業的轉型升級都為資本市場更好地發揮資源配置功能提供了廣闊舞台﹔居民財富的積累和社會保障制度的改善也為資本市場的發展帶來了強勁動力。

  肖鋼最后強調,在新的階段,中國証監會將立足於對中國資本市場及其內外部環境的深刻認識,牢牢把握十八大報告對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要求,緊緊抓住發展機遇,穩步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完善市場結構和功能,加強法制建設,提升市場的國際化程度,使之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的需求,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和社會民生的改善。我們將致力於繼續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同時,中國証監會將繼續保持與國際監管同行和國際組織的合作與交流,增進互信,加強監管合作與執法協助,為推動建立更加合理、更為穩定、更具包容性的國際金融市場和監管體系做出貢獻。(朱寶琛)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