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2】

2013年07月31日18: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

  問:下一步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高度重視,要求通過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來增強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下一步,將不失時機推出一批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改革舉措。

  這些舉措包括: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改革,主要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圍繞推動經濟轉型深化改革,包括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推進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加快健全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要圍繞與人民利益密切相關的社會保障和收入分配、社會事業、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城鄉統籌發展等問題,不斷深化改革,進一步構筑使人民群眾能夠更好生產生活的保障網﹔圍繞促進社會公正深化改革,構建各類企業平等競爭和民眾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制度環境。

  問:今年政府在投資政策,特別是房地產開發投資方面有哪些考慮?

  答:國家將著力推進改革創新,激發投資潛在活力,提高投資效益,促進投資平穩健康增長。

  要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出台經修訂的政府核准投資項目目錄,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權限﹔繼續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要通過多種途徑,引導民間投資進入基礎設施、基礎產業、公用事業等領域。

  要建立房地產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開發投資平穩增長。

  問:國家將採取什麼措施遏制環境污染?

  答:今年將重點解決影響群眾身體健康的大氣、水、重金屬等突出環境問題。

  解決大氣污染特別是霧霾嚴重問題,關鍵是“壓煤、上氣、控車、監管”。“壓煤”,就是減少煤炭的使用,推進煤炭清潔利用。“上氣”,就是加大天然氣、煤制甲烷等清潔能源供應。“控車”,就是限期淘汰黃標車和老舊汽車,提升燃油品質。“監管”,就是加大違法排污行為查處力度。

  近期國務院提出了十項大氣污染防治措施。我們將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抓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貫徹落實,通過加快產業能源結構調整,實施價格調控,加大淘汰落后產能力度等措施,切實治理大氣污染。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