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

2013年07月31日18: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

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談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記者江國成、高敬)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同比增長7.6%,但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我國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能實現嗎?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我國將在哪些領域擴大內需?出台哪些改革舉措?在環境污染治理方面國家將採取哪些措施?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

  問: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今年我國能否實現經濟增長7.5%左右的預期目標?

  答:今年以來,經濟增速、物價漲幅、就業形勢保持了“穩”,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進”,積極變化和有利因素在增多,實現了穩中求進、平穩開局,成績來之不易,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全年經濟增長7.5%左右的預期目標,但也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問:您提到要付出艱苦的努力,這主要指什麼?

  答:在努力穩定外需的同時,我們要積極擴大內需,釋放有效需求,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進一步發揮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這些措施主要包括:

  我們要推動居民消費升級,促進信息消費和信用消費,鼓勵發展社會養老服務,還要積極發展文化旅游、醫療健康等服務消費,鼓勵社會資本舉辦特色醫療、教育培訓機構,完善並且嚴格執行食品藥品質量標准和安全准入制度,加大對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的懲處力度﹔

  與此同時,我們要保持合理的投資增長,加快實施“十二五”規劃明確的重點建設任務,加強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棚戶區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抓好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

  另外,我們還要積極穩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以增強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功能等為重點,開展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優化城市空間結構,統籌中心城區的改造,重點支持棚戶區和城中村的改造,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

  問:您怎樣看待當前錯綜復雜的經濟形勢?

  答:當前經濟形勢的確錯綜復雜,而且這種復雜局面是近年來少有的。對此,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弱勢難以改變,美國量寬政策退出預期增強加大了世界經濟走勢的變數,未來國際市場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從國內看,發展中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同時,經濟運行中又出現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經濟增長動力偏弱,化解產能過剩形勢嚴峻,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劇,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財政金融的風險也不容忽視。與此同時,奪取全年糧食豐收還面臨不少風險挑戰,環境問題更加突出,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行為仍然多發。這些問題都需要採取切實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錯綜復雜的另一方面,要看到經濟運行中蘊育著的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目前,我國區域、產業、行業、企業之間運行出現分化,有的日子比較難過,但也有不少見事早、行動快,能夠主動順應形勢變化,積極推進自主創新和結構轉型升級,凡是這樣的地區、產業、行業、企業,呈現出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和逆勢而上的發展態勢。

  總之,當前國際和國內、長期和短期、結構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織,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同時並存,經濟既有增長動力也有下行壓力,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多年未有的錯綜復雜局面。我們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扎實做好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