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經濟工作需深化改革 激發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當前經濟工作需深化改革 激發活力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8月04日08:4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應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攻克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進一步激發和凝聚社會創造力。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局良好,一個突出亮點就是改革步伐明顯加快。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各領域重大改革舉措頻頻推出:行政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在能源、交通、通信、文化等領域,取消和下放了183項行政審批事項。在財稅金融領域,盡管財政收入增幅放緩,但減輕稅負的腳步仍在加快,對小微企業的免稅將惠及600萬戶小微企業﹔“營改增”已經向全國推開,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小規模納稅人稅負將明顯減輕。利率市場化改革邁出重大步伐。資源性產品價格不斷理順,成品油價格形成新機制運轉順利,重點電煤價格與市場煤價格完全並軌,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調整方案平穩出台。

  應當看到,下半年的發展環境可能更加復雜嚴峻,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並存,經濟既有增長動力,也有下行壓力。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必須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越是面臨困難和問題,越不能停下改革的腳步。

  深化改革,是穩增長、調結構的制度保障。片面追求速度和數量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不轉型升級、不調整結構,經濟就無法健康持續發展。處在增速換擋期、調整陣痛期,新老矛盾交織,各種問題疊加,隻有深化改革、銳意創新,才能突破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解放生產力,使全社會創造能量充分釋放、創業活動蓬勃開展,為穩增長、調結構注入不竭動力。

  深化改革,要堅持正確取向,劃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凡是市場和企業能夠決定的都要交給市場和企業。政府要簡政放權、轉變職能,主動做好該做的事情,提高宏觀調控水平,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制定規則、支持創新,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深化改革,就要不失時機推出一批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改革舉措,通過圍繞與人民利益密切相關的社會領域改革,構筑一個使人民群眾能夠更好生產生活的保障網,改善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改革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深化改革,要拿出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改革已經進入攻堅區和深水區,我們要下壯士斷腕的決心,不怕啃硬骨頭,不怕觸及深層次矛盾。同時,要把准改革的脈搏,把握內在規律,深入調查研究,科學決策實施。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既要整體推進,又要重點突破。既要有頂層設計,又要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無論是應對當下的困難和挑戰,還是著眼長遠的健康發展,深化改革都是我們堅定不移的選擇。讓我們振奮精神,堅定信心,不斷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和保障。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