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大豆國內份額超八成 成美對華出口最大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轉基因大豆國內份額超八成 成美對華出口最大單

孫昌鑾

2013年08月04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轉基因大豆國內份額超八成 成美對華出口最大單

洋大豆逼停黑龍江九成榨油廠

“本周,美國大豆出口協會中國首席代表張曉平透露,2012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大豆價值達130億美元,已超過波音飛機,成為美國對華出口價值最大的單項商品。這個數字,對於出口商來說是一項可資炫耀的成就,然而對於中國主產區的大豆從業者而言卻是難以撫平的傷痛。事實上,作為大豆原產地的中國,超過八成的市場份額已由進口轉基因大豆佔據。”

現狀

進口轉基因大豆國內份額超八成

“去年國產大豆產量1290萬噸,進口大豆5838萬噸,我國大豆市場的現狀是,對外依賴度很高,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在國內市場的份額超過八成。”黑龍江大豆協會副秘書長王小語告訴記者。

我國去年進口大豆5838萬噸

作為大豆的原產地,我國大豆自給自足的歷史卻早已遠去。從美國大豆出口協會於1982年在華開設辦事處至今,進口大豆在與國產大豆的較量中,逐步搶佔了大多數市場份額。近十幾年來更是增長迅猛,進口大豆的數量從1996年的111萬噸增至去年的5838萬噸,十六年增加了50多倍。而最近的消息稱,2012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價值130億美元的大豆,美國大豆已經超過波音飛機,成為美國對華出口價值最大的單項商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教授戴景瑞向記者表示,價格優勢是進口大豆迅速佔領中國市場的主要原因,美國、巴西、阿根廷等主產區的大豆都是機械化生產,產量高,生產成本低,因此價格便宜。此外,進口大豆含油量高、出油率高,國內的油脂加工企業喜歡用進口大豆。

根據近期的市場報價,進口大豆約為每噸4100元,而國產大豆的價格則為4500多元。

農民都願意種玉米

和國產大豆在競爭中逐步失去市場份額相對應的是,我國大豆播種面積近年呈現大幅度萎縮。在我國大豆的主產區黑龍江,大豆播種面積縮減幅度驚人:2010年6470萬畝、2011年5193萬畝、2012年不足4000萬畝。

王小語告訴記者,大豆種植面積的萎縮在2010年后體現得更為明顯,主要是由於受到玉米工業消費影響而刺激玉米價格提高,大量的豆農轉而去種植玉米。戴景瑞也表示:“大豆種植產量低,效益低,一畝大豆和一畝玉米相比,收入至少要少一兩百塊錢,所以農民都願意去種玉米。”

在“大豆之鄉”黑龍江克山縣,大豆種植區農民調整種植結構,減少大豆種植面積已經成為近年常態。該縣河南鄉的農民劉友表示,自己曾經種了十多年的大豆,但由於效益低從去年開始改種玉米。之前,一畝大豆的收入不到100元,而在種玉米后能掙到每畝五六百元。

絕大多數油脂加工企業已停產

原本收購國產大豆、保障農民種植效益的油脂加工企業如今也是自身難保。王小語表示,黑龍江的油脂加工企業目前絕大多數已經停產,其中,200噸以上加工能力的88個工廠裡,目前仍然在開工生產的也就隻剩下五六家。

黑龍江寶清縣三江油脂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史學忠告訴記者,他的工廠的年加工能力在1000噸左右,原來有上百號工人,但是今年春節后一直就沒有開工。目前,在他的工廠裡看不到一個工人,車間裡的設備因長期無人使用而落滿灰塵,原本用於存放大豆的庫房裡也是空空如也。“進口豆賤,咱們貴唄。”史學忠認為,國產大豆和進口大豆的價差是黑龍江榨油企業無法生存的主要原因。

重新開工每噸虧損300元

史學忠說,現在重新開工的話,每噸要虧損三百元錢。而如果他也買進口大豆生產的話,和沿海加工企業相比,又要額外掏出一筆運輸費用,增加了生產成本,在銷售端也同樣面臨要運輸到南方消費區的成本,產品也因此在市場上缺乏競爭力。

如今,多數工人已經和廠裡解除了勞動合同,而剩下一部分技術較好的工人每個月領著幾百元的生活費,等待重新開工的時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開工,估計這事要黃。”史學忠說,對於將來,他也還沒盤算好,或許,這行再干不下去的話會考慮轉行。

爭論

轉基因之辯 我們的餐桌安全嗎?

對國產大豆捍衛者來說,國產大豆相對於進口大豆的優勢在於其是非轉基因的天然產品,而進口大豆則絕大多數屬於轉基因產品。

王小語是轉基因大豆的反對者,他認為:“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可能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而國產大豆,幾千年的歷史已經証明了安全性,舍棄安全的產品而去使用有爭議的產品,是不適宜的做法。”

上月,黑龍江大豆協會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國內腫瘤高發區與轉基因大豆油消費區域存在高度相關性。報告發布后,馬上引起社會各界一片嘩然,隨后多名食品安全領域的權威專家反駁稱,推斷毫無依據。

王小語對此回應稱,該報告雖沒有科學實驗來証明,但所作出的推論並非憑空捏造。他希望相關專家能順應百姓的利益訴求,向百姓展示有關轉基因安全的論証報告及過程,並進一步推進轉基因安全性的科學實驗。

外界隨后解讀稱,黑龍江大豆協會代表著非轉基因大豆產業的利益,上述報告是為了抵制進口大豆的沖擊,挽救瀕臨崩潰的國產非轉基因大豆產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戴景瑞教授對記者表示,我國政府批准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據他所知,世界范圍內沒有因為使用轉基因大豆而帶來危害的真正案例,此前的所有反面例証都經不起事實和科學的檢驗,最終被否定。在生產轉基因大豆的美國,民眾所消費的也基本上都是轉基因大豆。

“對轉基因大豆的爭議,實際上是因為群眾的不了解,在傳來傳去的過程中妖魔化了轉基因產品。”戴景瑞認為,對轉基因產品安全性的質疑其實都是謠言。

另據戴景瑞介紹,國內的轉基因大豆處於“准吃不准種”的狀況。目前,美國轉基因大豆的基因已經轉讓給中國使用了,中國的轉基因大豆研究也進展良好,但是國家層面尚未批准使用,不允許種植包括大豆在內的轉基因糧食作物。

前景

像保護大熊貓那樣去保護國產大豆

面對國產大豆“丟疆棄土”的現狀,黑龍江大豆協會的副秘書長王小語憂心忡忡。近年來,包括他在內的黑龍江大豆行業人士,一直在通過各種渠道,呼吁保護國產大豆。

保護國產大豆應是制衡手段

“像保護大熊貓那樣去保護國產大豆”,該協會曾在一份建議中提出這樣的觀點。而具體的政策建議包括,建立天然非轉基因大豆保護區,對保護區種豆農民施行目標價格補貼,對大豆加工企業實行動態補貼措施等。

在王小語看來,進口大豆存在著過度和過量的問題,沖擊、擠佔自主大豆產業的發展空間。近年,沿海的加工產業不斷擴張產能,而黑龍江產區的大豆卻賣不出去,需要國家來收儲收購。

王小語認為,國際企業向中國出口大豆,其最終目的是搶佔自主產業的發展空間,擠垮國產大豆,最終實現壟斷。因此我國應留存一個制衡手段的籌碼,否則將來會受制於人,而保護國產大豆、發展自主產業就是這樣一個爭取話語權和定價權的籌碼。因此,他認為:“保護自主大豆產業比保護大熊貓還要重要。”

大豆定價國內難有發言權

一位油脂加工企業主也表示,純天然大豆是老祖宗留下的,不甘心就此被進口轉基因大豆沖垮,但在市場面前實在是有心無力。如果市場能更青睞非轉基因豆油,從而在定價上形成更有利於非轉基因豆油的機制,國產大豆還是會有生存空間的。

不過,大豆及其制品的定價權卻成為了當地從業者的傷痛。王小語介紹,黑龍江雖然是大豆的主產地,但是對大豆的定價卻難有發言權,大豆價格由遠在美國芝加哥的期貨交易所來決定。國際資本通過期貨市場這個平台,來實現其整體產業的定價權、話語權的把握。美國生產的非轉基因大豆的價格遠高於轉基因大豆價,而我國的非轉基因大豆卻與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在同一價格平台上競爭。

大豆收購保護價或被取消

在國產大豆與進口大豆的長期PK過程中,國家臨時收儲大豆最低收購保護價政策被認為是造成大豆市場供需價格長期扭曲、國內外農產品價差不斷拉大的因素之一。這一旨在保護種糧農戶利益的政策已經連續執行五年,東北地區的大豆保護價受此影響呈現連年上漲態勢,但對產業的影響卻呈復雜化,對於該政策的走向爭論也由來已久。

近期,有市場傳言稱,大豆臨儲收購今年或將被取消,而是改為差價直補政策。即如果市場價格低於目標價格,按兩者的價差核定補貼額,由政府直接補貼給農民﹔如果市場價格高於目標價格,則不啟動。市場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實行差價補貼,政府財政負擔或將減輕,也將使得國產大豆市場價格與進口大豆成本接軌,主產區的榨油企業和終端消費者將因此受益。

內存

黑龍江國產大豆“抵抗史”

2000年以后,進口大豆的迅猛增加擠佔了以黑龍江為首的國產大豆的市場份額。隨后,黑龍江等國產大豆主產區也開始了在政府主導下的自衛進程。

自2002年起,黑龍江省對大豆種植業以每畝10元錢的方式進行補貼,並於2007年成立黑龍江大豆協會。

2008年,曾有加工企業進口一批轉基因大豆,但協會隨后召集企業座談,最后達成不進口、不加工轉基因大豆的意見。

2009年,國家發改委曾宣布給收購國產大豆的加工企業每噸160元的補貼,以拉平進口大豆與國產大豆的價差,但其成本仍高於加工進口大豆。2010年5月,該補貼政策停止實行。

2010年,黑龍江省提出先行在省內實行非轉基因強制標識,實行優質優價。

2011年,“中國非轉基因大豆核心保護區”在黑龍江農墾九三管理局落戶,成為中國首個非轉基因大豆核心保護區。

2012年,黑龍江多部門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在黑龍江設立非轉基因保護區的建議,但隨后未獲通過。本組文/本報記者 孫昌鑾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