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新西蘭問題乳粉疑流入中國3家品牌企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新西蘭問題乳粉疑流入中國3家品牌企業

微博

2013年08月04日08: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稱新西蘭問題乳粉疑流入中國3家品牌企業

  新西蘭乳制品巨頭恆天然集團2日向新西蘭政府通報稱,其生產的3個批次濃縮乳清蛋白(WPC80)中檢出肉毒杆菌,影響包括3個中國企業在內的8家客戶。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官網當晚就發布消息,要求進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產品。

  3日晚間,恆天然再次發布聲明稱,此次質量事件涉及的是其銷售給其他食品公司用於生產消費類產品的商業乳品原料,而恆天然自有的消費品牌產品均不在此次質量事件的影響范圍之列。

  涉事產品或達到900噸

  恆天然2日發布這次污染消息,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更多詳情。

  這家企業新西蘭奶制品公司執行董事加裡·羅馬諾介紹說,檢測顯示,新西蘭本地一家工廠2012年5月生產的3批濃縮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這些“受污”產品總量達40噸左右。

  恆天然說,暫時沒有收到“受污”產品引發的健康問題報告。

  據悉,這些可能造成服食者中毒的受污染濃縮乳清蛋白粉被提供給8家制造商,用作生產嬰兒奶粉、兒童成長奶粉和運動飲料的原料,涉事產品估計達到900噸。

  樣品檢測耗時4個多月

  按恆天然的說法,早在今年3月,企業便發現潛在質量問題,當時對某一產品的檢測發現梭菌屬細菌。只是,這一菌屬許多菌種屬於無害,因而企業在接下來幾個月裡對產品樣品實施進一步檢測。

  直至7月31日,檢測中發現了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

  問及為何耗時這麼久才發現問題,羅馬諾回應,這一時間符合現代標准。他說:“我的理解是,得出這一結果所作的科學檢測使用了現代技術標准。我們總想做事情快一點,但現實是,根據現有技術,要耗時那麼長。”

  羅馬諾說,這次污染源是恆天然在新西蘭北島懷卡托地區豪塔普工廠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發現受污染后)我們立即尋找源頭,確定一小段管道沒有像本應該的那麼衛生。”

  他說:“正在對這家工廠的更多產品實施檢測。”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各方正在調查污染情況

  恆天然說,已於2日告知8家客戶這次質量問題。這些客戶現正緊急調查,以確定產品是否受到影響。如有必要,將召回產品。

  恆天然拒絕提供8家企業和相關產品名稱,拒絕說明“受污”產品銷往哪些國家和地區。但新西蘭初級產業部表示,受影響國家包括澳大利亞、中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新西蘭先驅報》3日報道,新西蘭初級產業部認定,在新西蘭銷售的5批嬰兒奶粉產品可能受到污染。這一部門說,涉及的品牌是達能旗下的可瑞康(NutriciaKaricare),產品是針對6個月以上嬰兒的第二階段配方奶粉。

  初級產業部分管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長斯科特·加拉赫說:“可瑞康通知,其中3批存放在新西蘭奧克蘭市的一處倉庫,另一批裝載在一艘船上,另外一批存放在澳大利亞……可瑞康說,已封存這些產品,不會上架銷售。初級產業部仍在核實信息。”

  加拉赫說,初級產業部已派小組前往可瑞康在奧克蘭的倉庫。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