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大反價格壟斷工作力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大反價格壟斷工作力度

2013年08月05日08:2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后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大反價格壟斷工作力度,在不斷總結執法經驗和深化理論研究的基礎上,嚴格規范市場價格秩序,維護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社會主義市場體系,保護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和消費者利益。

在被問及石油、供水供電領域和跨國公司的壟斷問題時,許昆林表示,首先需要澄清的概念是壟斷地位和壟斷行為。我國《反壟斷法》並不反對經營者具有市場支配地位,反對的是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這既符合我國鼓勵企業做大做強、發展規模經濟的政策,又能夠有效制止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破壞競爭的行為。

當然,由於具有市場支配地位企業的特殊性,通常會受到反壟斷執法部門的密切關注,以防止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反壟斷法》並沒有對不同所有制的企業進行區分。隻要經營者違反了《反壟斷法》相關規定,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都會受到《反壟斷法》的規制。

許昆林說,《反壟斷法》實施五年來,發改委查處的價格壟斷案件,既有經營者或者行業協會達成價格壟斷協議的案件,也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的案件﹔涉及的企業類型既有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也有外資企業,還有行業協會﹔案件涉及航空、圖書、造紙、日化、汽車、保險、電信、醫藥、奶粉、液晶面板、酒類、黃金、海砂、玉米種子等多個行業。

從世界各國的發展情況看,反壟斷法的有效實施都需要一個過程。由於經濟生活的復雜性,反壟斷的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社會各方面了解和熟悉這部法律需要時間﹔反壟斷執法機構也需要不斷學習和總結經驗,提高反壟斷執法能力,才能有效開展執法工作。因此,各國反壟斷執法機構在反壟斷法頒布初期,實際執法的案例都很少。(記者 王穎春)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