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總理或為“毒奶粉”事件赴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總理或為“毒奶粉”事件赴華

郜婕

2013年08月07日07: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西蘭總理或為“毒奶粉”事件赴華

  為應對乳制品巨頭恆天然集團產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所引發的“信任危機”,新西蘭政府出面公關。總理約翰·基6日說,如果有必要,他將為此親赴中國。

  約翰·基接受《新西蘭先驅報》採訪時說,新西蘭外交部長默裡·麥卡利將在數周內前往中國,貿易部長蒂姆·格羅澤也可能訪華,以協助解決“毒奶粉”危機。

  他說:“如有必要,我也會去(中國)。”

  約翰·基說,他打算與來訪的中國食品監管部門官員會面,雙方將保持對話。

  恆天然集團上周承認,旗下一家工廠2012年5月生產的3批濃縮乳清蛋白粉含有肉毒杆菌,涉及多個國家的品牌嬰兒配方奶粉和飲料。按恆天然的說法,這家企業早在今年3月就已發現潛在質量問題,但直至7月31日才檢測確定產品遭肉毒杆菌污染。

  約翰·基5日批評恆天然拖延曝光產品質量問題,擔憂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響新西蘭作為“干淨、綠色”乳制品供應國的聲譽。

  新西蘭經濟發展部長史蒂文·喬伊斯說,已經派送政府官員到恆天然集團設於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機構,以確保這家乳業巨頭就污染事件向公眾提供准確信息。

  喬伊斯說,新西蘭政府以這種“手把手”方式協助私營企業處理危機的情形並不多見。由於亟須恢復全球消費者對新西蘭乳業的信心,政府隻得出手。

  乳業是新西蘭支柱產業,乳制品出口額佔這個國家總出口額的四分之一。作為世界最大乳制品企業之一,恆天然集團2011年牛奶產量佔新西蘭總產量的89%。

  喬伊斯說,恆天然對政府代為處理危機管理事宜表示歡迎,“因為這有助加速(新西蘭)初級產業部檢查……作為監管部門,初級產業部(對恆天然)有信心很重要,因為其他國家的監管部門有賴初級產業部”。

  新西蘭財政部長比爾·英格利希說,眼下難以預估污染事件對恆天然和新西蘭乳業聲譽的長遠、具體影響,“我們隻知道,如果(危機)接下來一周左右得到妥善處理,(負面)影響將比處理不善的情況少得多”。

  按新西蘭經濟發展部長喬伊斯的說法,恆天然遭曝光的受污染產品中,大約90%已經找到。初級產業部希望借助恆天然的產品跟蹤記錄,在7日下午前確定其余受污染產品的去向。

  除中國外,恆天然污染事件相關產品還出口到俄羅斯、沙特阿拉伯、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澳大利亞等國。目前相關國家沒有出現因受污染產品致病的案例,一些國家已經採取加強檢驗、召回和下架等措施。

  新西蘭貿易部長格羅澤說,他預計新西蘭奶粉將在這些國家遭遇“更廣泛”進口限制措施。

  5日晚,一艘載有嬰兒配方奶粉的貨船在塔斯曼海遭攔截。《新西蘭先驅報》報道,攔截目的在於確保船上奶粉不被上架銷售。

  格羅澤認為,新西蘭貿易聲譽將遭受的長期震蕩值得關注,“我們將從這件事中恢復過來,但必須吸取教訓”。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