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再融資近四年后重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企再融資近四年后重啟

微博

2013年08月07日07:28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企再融資近四年后重啟

  

房企再融資近四年后重啟(網絡配圖)

    時隔近四年,房地產企業的再融資大門從宋都股份開啟。

  如果說,此前新湖中寶55億定增,還頂著棚戶區改造的蓋頭羞澀亮相﹔今日,宋都股份募資投向商品房開發,則是徹底回歸房企融資本性﹔而同日,招商地產宣布停牌籌劃資產收購,又將停滯多時的房企重組推向縱深。

  宋都股份今日公布再融資預案,擬非公開發行最多31250萬股股票,融資不超過15億元,用於南京南郡國際花園項目和杭州東郡國際三期兩個房地產項目的開發,以及補充流動資金。公司表示,兩項目均為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

  而上周五,新湖中寶公告,定向增發不超過55億元,用於上海兩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公司以大量筆墨強調國家通過金融手段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因此,這例“輸血”行為曾被市場解讀為地產融資的試水個案,不具普遍性。

  “從新湖中寶到宋都股份,房企再融資開閘尺度明顯放大。若宋都股份方案獲批,將有大量房企躋身可再融資名單之列。而房企通過再融資輸血資金鏈,這在過去三年時間裡,是宏觀調控背景下的絕對禁區。”上海証券地產分析師舒廷飛表示。業內人士稱,從7月底開始,市場已經從高層政策口徑上嗅得一些苗頭。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地產股開始一度集體上揚,房企再融資開閘也成普遍預期。

  回顧房企融資歷程發現,再融資禁令發布已長達三年有余。2010年4月17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要求對存在閑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暫停上市、再融資和重大資產重組。當年10月,証監會披露,為貫徹國務院相關精神,已暫緩受理房地產開發企業重組申請,並對已受理的房地產類重組申請征求國土資源部意見。

  實際上,從2009年8月17日金地集團42億的再融資方案實施后,房企再融資直接用於房地產項目開發再未有任何獲批案例。不少在金地集團之后遞交再融資方案的房企,審核時恰逢調控新政,融資計劃紛紛夭折。

  不過,從7月以來的房企停牌潮中,房企融資和重組的塵封軌跡被悉數突破。7月初,金豐投資停牌,綠地集團擬借殼登陸A股,隨后,迪馬股份、榮豐控股、中弘股份、銀潤投資等10余家企業宣布停牌,或籌劃重大事項,或籌劃再融資。今日,地產龍頭之一招商地產宣布停牌,計劃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知情人士稱,招商地產很可能購買新的房地產資產,以實現集團對上市公司快速做大規模的要求。

  而更多停牌企業是簡單的定增融資來開發房地產項目。其中一個頗富戲劇性的案例是中茵股份。今年3月,中茵股份為實現再融資積極轉型,擬募資10億元投資礦產等多個非房地產領域。不過,在看到同行紛紛以簡單直接的方式定增開發房地產項目后,中茵股份於昨天宣布籌劃重大事項停牌。據上証報記者証實,中茵股份計劃變更募投資金使用內容,考慮將10億資金重新投回到“老本行”房地產項目開發中。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