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公款消費行業業績集體下滑 專家預計全年低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涉公款消費行業業績集體下滑 專家預計全年低迷

2013年08月07日08: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2013年上市公司半年報陸續披露。中報顯示,曾經寄生於“三公”消費而風光無限的白酒、餐飲、酒店、旅游類個股業績出現集體下滑。

專家認為,中央“八項規定”的出台狠剎了形式主義和奢靡之風,“三公”經費的壓縮讓背靠政府消費的企業遭遇寒冬。由於無法繼續依賴政府資源、保持高端業務的穩定增長,不少此類企業已開始謀劃轉型,從以政府為主導轉向於以私人消費為主導。

高端消費行業業績集體下滑

自中央八項規定發布后,半年多來,“三公”經費的大幅壓縮使寄生其上的相關行業遭受重創。

從近期A股市場陸續披露的半年報來看,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飲等涉“三公”消費類的上市公司業績呈現集體下滑態勢。

白酒板塊方面,皇台酒業5日晚公布的2013年半年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下降27.44%,淨利潤虧損58.75萬元﹔而去年同期盈利687.67萬元。沱牌舍得和酒鬼酒亦分別發布了業績預減公告。

酒店旅游板塊方面,峨眉山A發布的半年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42.68%,新都酒店淨利潤為-292.44萬元,同比下降57.03%﹔張家界預告淨利潤將同比下滑53%-69%,西安旅游預計淨利潤為-700萬元至-500萬元,同比下降114.21%-119.89%。

高端餐飲方面,全聚德預計上半年淨利潤比去年同期下降10%至40%﹔湘鄂情的預計虧損額更是直逼前兩年淨利潤總和。

中信証券研究員趙雪芹預計,2013年“三公”消費縮減的大環境不會改變,因此,高端消費行業的上市公司業績增長前景堪憂。

政策引發相關行業連鎖反應

多家券商認為,中央嚴格限制“三公”消費,相關上市公司的高端業務銳減是令其業績慘不忍睹的主因。

記者翻閱中報發現,釀酒行業對於業績變動原因的說明主要為:受控制“三公消費”、軍委“禁酒令”等政令的影響,高檔產品銷售下滑﹔行業步入調整期,市場競爭加劇等。

貴州茅台董事長袁仁國曾在股東大會上坦承,限制“三公消費”確實對公司產生一定影響。

高端餐飲類上市公司則解釋為:受市場環境影響,高端接待業務有所減少,銷售業績下滑等。

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2013年上半年餐飲市場分析及下半年預測”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國餐飲行業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4.5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同比下降2.2%。重點企業中,高端餐飲人均消費一般下調15%─30%,營業收入同比下滑22.57%。

而該協會年初發布的另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八項規定”政策出台之后,近40%的餐飲企業很少有客戶預訂餐,60%的企業則面臨退訂現象,退訂率超過20%的企業超過一成,且多為高端餐飲和星級飯店。

此外,酒店旅游、花卉銷售等行業亦受“三公消費”縮減影響而遭遇寒流。據黃山市統計局發布的統計,2013年二季度以來,黃山景區客流出現負增長。

無法再依賴政府資源過日子

戴上“八項規定”的緊箍咒,以前靠“三公”消費為利潤支撐的行業及公司,再也無法依賴政府資源過日子了。不少企業已開始把產品定位轉向平民化的大眾市場。

目前,茅台旗下中檔產品漢醬酒和仁酒的終端售價,已經從799元和658元,分別下滑到399元和299元﹔甚至連一些高端產品也開始降價,在一些電商平台上,去年售價約1760元的53度飛天茅台現零售價1159元。

新食品產業研究院研究員謝驥認為,隨著虛高消費的下滑和居民消費的升級,在100——300元價格區間的白酒產品,未來可佔到行業總銷量的50%。

餐飲方面,低價化也是高端酒店的首選策略。多位餐飲旅游行業分析師預計,高端餐飲企業被迫主動調整營銷策略,向中低端市場轉變,尤其是向快餐和團膳領域轉型的現象將會增多。

業內人士指出,涉“三公”消費類企業主動“放低身段”,短期對業績有沖擊,但長期來看對其發展卻是有利的。(記者 鄭鈞天)

【背景】

2012年12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相關規定包括:領導干部在基層調研中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不安排宴請,同時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執行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八項規定”出台后,高檔餐飲和名酒消費明顯減少。(實習生庄杏霞 整理)

■ 專家聲音

“預計三公消費類公司業績全年都將低迷”

針對限制“三公消費”對相關行業上市公司的影響,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昨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正在經歷“陣痛”的過程,轉型仍需要一段時間,預計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飲等涉及“三公消費”類的上市公司業績今年全年都將維持低迷。

趙萍表示,對於很多企業來說,今年上半年是近年來最“難過”的一段時間。導致業績下滑的原因除了“三公消費”受到抑制外,個別企業對外部環境變化採取了觀望政策,沒有及時調整策略也是重要原因。“嚴格控制三公消費將成為長期政策,而不是像個別企業預期的‘一陣風’,企業必須接受這種變化,並作出轉型”,她說。

不過,由於一些高端消費企業長期“不接地氣”,如何調整業務對它們來講並不容易。趙萍認為,這種轉型是企業不斷試錯的過程,也需要一段時間。“比如高端白酒,以前的主要市場在餐飲業,現在可能改為主攻零售市場,甚至建立自己的銷售渠道,而熟悉市場、建立渠道都需要時間”,她說。受此影響,她預計相關行業上市公司今年全年整體業績可能都會呈現低迷狀態,而有的公司能夠及時適應市場變化、轉型成功,明年還是有業績向好的可能性,但獲得暴利已不可能,需要通過控制成本、業務創新等來“精耕細作”。

她還稱,雖然短期內限制“三公消費”造成相關公司業績下滑,但長遠來看,這一政策將使整個社會逐漸摒棄奢華消費的不良習慣,這對於服務業、商品等其他消費領域,也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作用。(記者 沈瑋青)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