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火爐”昨均超41℃ 多地放帶薪高溫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大“火爐”昨均超41℃ 多地放帶薪高溫假

2013年08月07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免費泉水浴

免費泉水浴

昨日,濟南市最高氣溫超過37℃,位於市區黑虎泉畔的泉水浴場免費開放。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十大“火爐”昨均超41℃

逼近42℃

鞋底燙開膠

鞋底燙開膠

高溫!高溫!昨天15時,全國18個省份出現高溫天氣。35℃以上的高溫面積約158萬平方公裡,約佔全國陸地國土面積的六分之一,40℃以上約7萬平方公裡。浙江新昌的溫度甚至達到43℃。

昨天6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這是其連續第13天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而整個7月份,中央氣象台隻有8天沒有發布高溫預警。

6月開始的高溫炙烤沒有輕易結束,7月初以來,南方地區高溫天氣不斷發展、勢如猛虎,持續時間長、強度也比較大。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有100個氣象站發生極端高溫事件,108個站發生極端連續高溫日數事件。

昨天15時,四川、重慶、貴州、湖北、江蘇、安徽、浙江、上海、湖南、江西、福建、廣西、廣東等18個省份出現高溫天氣。35℃以上的高溫面積約158萬平方公裡,40℃以上約7萬平方公裡,兩項指標均達到今年以來最大值。

中央氣象台昨天18時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預計今天白天,浙江大部、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北部、江西東北部、福建中部和重慶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至41℃,局地42℃。

分析

副熱帶高壓造“火爐”8月中旬高溫或緩解

數據顯示,5日14時,35℃以上的高溫天氣覆蓋面積約104萬平方公裡,接近4日(57萬平方公裡)的兩倍,是3日(13萬平方公裡)的8倍。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造成高溫范圍擴大強度增強的原因主要是副熱帶高壓的加強北抬。另外,副熱帶高壓中心的強度加強了,這也是造成37℃以上高溫區域擴大的原因。

他表示,未來兩天,高溫仍然強勁,范圍上,從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黃淮東部垂直向南直至華南的整片區域都被高溫所壟斷﹔強度上,37℃以上的高溫范圍明顯擴大到黃淮南部、江漢、江淮、江南等地,超過40℃的區域也較前日明顯增加。

孫軍預計,到下周,高溫的范圍才會有所減小,強度會有所減弱,屆時,37℃至40℃的高溫范圍會縮小,但35℃以上的高溫還會出現。

國家氣象中心天氣預報室正研級高工王秀文認為,8月中旬南方地區基本上不會出現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在中旬前期有一次降雨過程,對緩和高溫比較有利,但不排除個別地區仍出現高溫天氣。 新京報記者 鄧琦

應對

浙江多地放帶薪高溫假

7月以來,杭州持續出現罕見高溫熱浪天氣,一輪短暫降雨后,天氣再次回歸晴熱高溫模式。

極端高溫條件下,部分企業推出的“帶薪高溫假”立刻引發各界關注。記者從杭州西湖電子集團了解到,從7月26日到8月4日,該公司近千名員工集體放“高溫假”,這期間時間可以自由支配,而工資、高溫補助等照常發放。

“趁這10天假期,回家避了避暑,享受一下清涼,照顧一下放暑假的孩子。”5日,剛剛結束休假的企業員工陳述文告訴記者,“公司的這項舉措非常人性化,回來干勁更足了。”

“除了新能源開發、保安等一些崗位不能離人以外,其他員工基本都放假了。”西子集團董事長章國經告訴記者,帶薪高溫假’已經實施了五六年了,我們將假期安排列入年度生產計劃中,有計劃地推行高溫假,並不影響生產。”

此外,寧波、湖州等多個城市部分企業也相繼推行了“帶薪高溫假”,在網上引發不少網友羨慕。

“公司給員工放‘帶薪高溫假’,對企業來說也是一種‘減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進行設備維護保養等工作。”章國經說,“而員工假期回來心情好,工作積極性也更高,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雙贏。” 據新華社電

十大“火爐” (均為昨日氣溫)

浙江 新昌 43℃

安徽 廣德 42.6℃

浙江 余姚 42.2℃

浙江 安吉 42.1℃

浙江 嵊州 41.9℃

浙江 奉化 41.9℃

江蘇 蘇州 41.6℃

安徽 宣城 41.5℃

浙江 縉雲 41.5℃

浙江 富陽 41.5℃

各地情況

北京 過了中旬天才變涼

北京這幾天正經歷“全民桑拿”,十分悶熱。

今天立秋,遺憾的是,立秋並沒有立即帶來涼爽的天氣。

專家提醒,伏天一直持續到8月下旬,大家要做好准備迎接“秋老虎”,預計6-8日,新一輪高溫天氣將光顧京城,預計最高氣溫將達到35℃左右。可能到8月中旬,北京的氣溫才會明顯下降。

上海 徐家匯追平百年最高溫

“一大早就30℃多了,在戶外走感覺在熱蒸汽上烤著一樣。”昨天,在上海出差的蔣女士被熱浪嚇到,“風都是燙的。”

昨天,上海的高溫連續劇仍在上演,14時,上海寶山氣象站高溫39.9℃,而徐家匯氣溫也沖到40.6℃,追平今年7月26日40.6℃的百年最高氣溫。

杭州 連續5天破40℃高溫

昨天14時12分,杭州氣溫為41℃,創下1951年以來當地氣溫最高紀錄。此前的最高紀錄出現在7月24日為40.4℃。7月以來,杭州已有7天被40℃以上高溫籠罩,其中7月24日至28日連續5天出現40℃以上高溫,為歷史首次。

據統計,7月以來,浙江大部分地區高溫日數已達24至26天,局部超過27天。

重慶 蚊子也中暑數量減一半

重慶市疾控中心日前表示,受高溫天氣影響,今年夏天蚊虫也較去年減少了一半。

氣象資料統計顯示,6月1日至8月5日,重慶最高氣溫平均值達34℃,高溫天數達30天,極端高溫天數達3天。

專家解釋道,蚊虫對水溫特別敏感,當水溫超過35℃,蚊子卵、幼虫、蛹在水裡就會停止發育,甚至大量死亡。新京報記者 鄧琦

作者:鄧琦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