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險改革試點5年四地"未動" 並軌難因恐待遇降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養老險改革試點5年四地"未動" 並軌難因恐待遇降低

2013年08月07日07: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險改革試點5年 四地“紋絲未動”

  全國事業單位養老改革試點5年,記者追訪發現:多數紋絲未動,個別開始“破冰”。權威人士透露,一項頂層設計的一攬子方案預計8月完成,最遲不會超過年底,涉及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退休年齡調整等問題。據新華社電

  【現狀】 5地試點 4地沒動靜

  2008年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方案》,確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廣東、重慶5省市先期試點。5個改革試點省市的情況如何?記者採訪聽到最多的聲音是“難辦”“沒進展”,多數紋絲未動,相形之下,隻有廣東開始“破冰”。

  廣東省的養老“並軌”被稱為“半吊子改革”。事業單位干部職工與普通企業職工一樣,按月繳納養老保險費。但退休時,待遇依舊按原有標准執行。因此,這些退休人員每月的退休金由兩部分構成:一部分由社保基金支付,與普通企業參保人待遇一樣。另一部分是社保養老金與原干部退休金標准之間的差額,按原有資金渠道解決,即財政撥款的,依舊由財政解決,單位自收自支的,依舊由單位解決。

  【難點】 並軌難因恐待遇降低

  上世紀90年代,為適應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要求,國家在企業先行建立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現單位保障向社會保險的轉變。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相對滯后,總體上仍然實行單位退休養老制度,由此造成了養老“雙軌制”。

  “‘並軌’最大的瓶頸是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擔心待遇會降低。”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鄭秉文說。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褚福靈測算,2005年企業職工養老金替代率降低到47.94%水平后,一直處於45%左右的區間,即退休金是退休前工資的45%。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近日發布的養老調查顯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的中位數為24000元,企業養老保險金的中位數為18000元,兩者差距明顯。

  【進展】 方案最晚年底完成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日表示,“‘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但需要做好頂層設計。我們這次一定要力爭改革能夠成功,不能做一個‘夾生飯’,半道又退回來了。”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說,人社部已經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社保理事會等有關部門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對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在內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行專門研究。

  據權威人士透露,這項研究內容還涉及了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退休年齡調整等重大問題,是一項頂層設計的一攬子方案,預計8月即可完成,最遲也不會超過年底。

  “‘並軌’顯然不是一個部門能夠決定和完成的事情。”鄭秉文說,“人社部向決策層提出建議后,還會廣泛征求意見,最終才能形成政策,然后分步實施。”

(來源:新京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