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加大對東部的制度供給 大部分地區可實現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加大對東部的制度供給 大部分地區可實現目標

夏 青

2013年08月07日07: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下半年經濟工作特別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統籌東中西,協調南北方,進一步完善區域發展格局

記者6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今年以來,地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中西部地區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仍快於東部地區。國家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將加大對東部地區的制度供給。在宏觀調控政策基本穩定的情況下,經過努力,預計大部分地區可以實現年初預定的增長目標。

國家發改委表示,上半年,地區經濟出現積極分化,為實施差別化調控手段提供了基礎。東部地區轉型升級起步早、步伐快,服務業、制造業競爭力不斷增強,而且經濟增速穩中略升,為全國經濟穩定運行提供了重要支撐。中西部地區也有許多地方積極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對經濟企穩形成了一定支撐。

國家發改委同時表示,下半年,地區經濟發展既面臨不少困難,也存在一些向好因素。在宏觀調控政策基本穩定的情況下,經過努力,預計大部分地區可以實現年初預定的增長目標。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下半年經濟工作特別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統籌東中西,協調南北方,進一步完善區域發展格局。根據各地區發展現狀和潛力,實施差別化區域發展政策,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不斷拓寬發展空間。

一是加大對東部地區的制度供給。重點加快浦東新區、濱海新區、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福建平潭、舟山群島新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功能區建設,加快重點領域改革和先行先試,為改革全局提供經驗,並通過制度創新為轉型發展提供新動力。

二是加大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支持力度。在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項目審批核准和資金安排方面給予支持和傾斜。加強能源外送通道建設,適當增加資源本地化深加工與利用比例,提高戰略性資源收儲規模,對嚴重下滑的能源原材料行業給予必要支持。中央投資將向中西部地區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領域傾斜,確保各項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因經濟放緩而受影響。研究出台新十年全面實施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政策文件。

三是擴大區域開放合作。把構筑開放型經濟體系和創新區域合作方式作為塑造區域發展新優勢的著力點,支持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環渤海、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地區加強區域合作,積極推動一體化發展。健全合作機制,加強長江等重點流域地區合作。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鼓勵與沿海地區合作共建產業園區。推動內陸和沿邊開放,加快雲南向西南開放橋頭堡、新疆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建設,支持圖們江區域(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和滿洲裡、瑞麗、東興等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支持開展跨境合作。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