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應適時延遲退休年齡 保障養老金收支平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應適時延遲退休年齡 保障養老金收支平衡

劉麗靚

2013年08月07日07:3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稱應適時延遲退休年齡 保障養老金收支平衡

  

報告稱應適時延遲退休年齡 保障養老金收支平衡(網絡配圖)

    編者按: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離不開社會保障制度的升級。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不僅是一項民心工程,也是確保經濟長期穩定運行的支柱之一﹔還是中國經濟升級版的“人本屬性”,是“中國夢”的基礎保障。面對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現實,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可謂迫在眉睫。要加快破除二元制、三元制的格局,配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實現社會保障制度並軌。通過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可以顯著地改善民生,提高社會公平度。

  提高養老金投資收益刻不容緩

  有必要改革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確定方式

  由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組織撰寫的《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報告2012》日前在武漢發布。

  報告指出,在當前人口老齡化、通貨膨脹風險難以控制的宏觀背景下,應提高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收益,基金的投資收益率目標應該設定在8%左右,並探索社會保障基金的多樣化投資模式,加強基金投資運營的管理。

  對於未來我國社會保障的改革與發展,《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結論與政策建議。

  報告認為,我國現有的基金監管機構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在此基礎上應組建直屬國務院領導的社會保障基金監督管理委員會,專門規劃和監督社會保障基金運作。社會保障基金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政府行使社會保障基金監管權利,具有業內其他機構所沒有的權威和功能。同時在優化社會保障基金配置、調動全國相關力量防范社會保障基金風險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報告提出,要降低人口老齡化和通貨膨脹風險對社會保障基金的不利影響,應適時延遲退休年齡。但在操作時不可“一刀切”,可實行差別化的退休年齡規定,即對不同行業的職工,規定不同的退休年齡。延遲退休年齡對於不同群體的利益影響不同,退休年齡推遲應該區分行業特征,對腦力勞動者和體力勞動者採用不同的模式,以照顧各方利益,實現公平。體力勞動者的退休年齡可在腦力勞動者退休年齡的基礎上適當降低。另外,退休年齡應當具有強制性,避免“逆選擇”現象出現,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收支實現平衡。

  報告提出,應提高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收益,當務之急就是應該對個人賬戶中積累的資金進行合理有效的投資,實現個人賬戶自身較快增長。

  報告還提出,有必要改革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確定方式,不論是前期的統籌基金結余,還是個人賬戶中的資金積累。如果要求記賬利率能應對未來的通貨膨脹,則記賬利率不僅應該能反映個人賬戶養老基金在較長時間內的增值與貶值的預期回報,還要附加相應的對預期物價上漲所導致的基金損失的補償回報。在低通貨膨脹水平下,由於我國養老金個人賬戶的空賬和資本市場投資環境的不完善,導致養老基金投資的收益率非常低,從而很難達到個人賬戶養老基金“購買力安全”的保值目標,而且在高通貨膨脹環境下,即使通過投資優化組合,獲得最佳收益率,並以此作為記賬利率也難以使個人賬戶養老金的缺口問題得以解決,所以必須依靠政府每年以適當的財政撥款或者運用社會統籌基金結余資金來彌補通貨膨脹造成的損失,以確保退休人員養老金實際購買力不降低。

  此外,報告還建議,應建立嚴格的內控制度,建立可行的社會保障風險分散機制,並加快立法進度,確定社會保險以及社會保障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制定《社會保障風險實施管理條例》,為社會保障基金管理、社會保障精算管理的開展奠定法律法規基礎,完善社會保障信息披露制度。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