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外貿進出口增速“轉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月外貿進出口增速“轉正”

沈瑋青

2013年08月09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月外貿進出口增速“轉正”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6月外貿數據出現進出口同比負增長的疲態后,今年7月我國進出口額增速雙雙由負轉正,顯示我國外貿呈現溫和復蘇態勢。

  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6月外貿數據出現進出口同比負增長的疲態后,今年7月我國進出口額增速雙雙由負轉正,顯示我國外貿呈現溫和復蘇態勢。

  時隔三月再現雙正增長

  據海關統計,今年7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541.6億美元,同比增長7.8%﹔其中出口1859.9億美元,增長5.1%﹔進口1681.7億美元,增長10.9%。進出口增速繼今年4月以來,再次雙雙出現正增長。

  而在此前的6月,進出口增速曾出現17個月以來首次雙雙負增長。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認為,7月份出口同比小幅反彈,一是因為海外主要經濟體的有效需求正開始趨於季節性回暖恢復﹔而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結束了前期單邊、較快升值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出口壓力。

  而對於進口的大幅反彈,則是由於受近期國務院及時出台一系列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政策推動,中國的進口需求開始轉向擴張。

  分析稱外貿形勢仍不樂觀

  雖然7月外貿數據向好,但分析普遍認為,對於下半年的外貿形勢仍不可掉以輕心。

  國家信息中心周三發布的報告預測,下半年外貿環境不容樂觀,隨著人民幣升值滯后影響進一步顯現,進出口增速將進一步下滑。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也認為,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約6.2%,可能仍會在短期內對出口行業造成不利影響。

  為了“穩外貿”,7月26日國務院下發了《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增長、調結構的若干意見》,從調整法檢費用和目錄、加大出口退稅支持力度等12個方面再次出手支持。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此前表示,商務部會盡快讓這些措施落地,為企業減負。

  相關

  對港出口結束“斷崖式”下跌

  昨天公布的數據還顯示,今年7月內地對港出口增速也結束了6月的“斷崖式”下跌,小幅反彈2.3%。

  4月中下旬以后,國家有關部門採取措施打擊部分企業利用虛假貿易套利的行為,導致此前被“注水”的貿易數據大幅壓縮。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上個月表示,從5月開始,這一現象基本得到遏制。6月,內地對港出口出現罕見的下滑7%。

  在我國主要貿易伙伴中,當月除對日貿易總值同比下降外,其他主要經濟體均為正增長。

  陳鵠飛認為,這顯示打壓虛假貿易引致的出口超調效應開始淡化,中國對外貿易增速回歸正常。(沈瑋青)

(責編:達昱岐、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