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份稱年內公布三公經費 部分省份稱先研究其他省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省份稱年內公布三公經費 部分省份稱先研究其他省份

2013年08月09日08: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7省份稱年內公布“三公經費”

  7省份稱年內公布“三公經費”

  截至昨日,尚有12個省級政府未公布三公經費。記者昨日從部分省的財政廳獲悉,7個省稱將於今年年內予以公開。

  中央要求各省全面公開“三公經費”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要求著力推進“三公經費”公開。2013年要進一步細化公開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決算總額和分項數額增長的中央部門,要詳細說明增長的原因。細化中央部門2014年預算編制,將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費細化公開為購置費和運行費。

  同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要全面公開省本級“三公經費”,並指導督促省級以下政府加快“三公經費”公開步伐,爭取2015年之前實現全國市、縣級政府全面公開“三公經費”。

  青海、海南等7省份表示今年將公布

  記者昨日從各省官網查詢看,已經有19個省全面地公布了省級三公經費和部門三公經費,但依然有12個省份未公布或僅僅公布了有限的信息。從公開內容看,各省的格式並不統一,與中央單位相比也不夠詳細。

  昨日,新京報記者逐一致電尚未公開的12個省級政府財政部門,青海、海南、雲南等7個省份表示今年將公開“三公經費”﹔福建和安徽財政廳相關人士表示,預計8月底前可以公開。

  其余5個省份中,天津市財政局相關人士表示“正在抓緊做,肯定會公開”,但具體什麼時間不清楚,“負責領導不在。”﹔江蘇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昨日外出公務,至發稿時未聯系上﹔湖北省財政廳需要發採訪公函,至發稿時未收到相關回復﹔寧夏和西藏省級財政部門電話無人接聽。

  部分省份稱要先研究其他省份

  記者撥打12個未公布相關信息的省份省級財政部門電話發現,在詢問過程中,部分省份的工作人員詢問記者“其他省份都公布了什麼?”、“還有幾個沒公布?”“他們都說什麼時候公布了嗎?”等問題。有的省份表示,會等到其他省份公布相關信息后做個比較和研究。

  還有省份表示,需要花時間統一各部門口徑,“到底哪些屬於三公預算,需要統一,以免有的太高有的太低,差異太大。”

  ■ 專家說法

  “怕與他省比較差距大臉上挂不住”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認為,各省份是否公開三公預算,與經濟發展並無必然的聯系,但可能跟經濟發達地區的法治水平和管理水平多少有一點關系。預算公開需要提高公開的法治化水平,保障納稅人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以及未來對預算法的修改需要更細化。

  劉劍文認為,省份三公預算的公開沒有一個准確的時間表,所以在特定時間裡公布是可以的。觀望有兩個方面意思,一是看其他省市三公經費公開的程度﹔二是可能數據正在統計之中。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認為,公開與否更主要還是憑自覺,公開的阻力,主要還是怕大家拿來比較,如果兩個差不多的省份,三公預算差距大的話,臉上挂不住,所以就往后拖,看別的省份公布如何。

  “目前公開的數據很難說明什麼問題”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劉小兵表示,從結果看,中央單位公布的部門更多、內容也更詳細一些。地方政府公開還是要差一些。從絕大多數情況看,由於在公開“三公”經費時大多未公開其部門的職員人數、車輛數量以及出國的具體情況,從而使得公開的數據很難說明什麼問題,也無法判斷其合理與否,這就導致公開的效果大打折扣。

  比如一個地方的省級部門,其“三公”經費是479.3萬元,但這又能說明什麼問題呢?是高了還是低了?合理還是不合理?目前的這種“三公”經費公開的狀況是無法回答這些問題的。

  本組稿件採寫/新京報記者 鄧琦 蔣彥鑫

 

三公經費相關新聞:
財政預決算相關報道: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