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經濟圈規劃尚無時間表 會否拉高房價引熱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首都經濟圈規劃尚無時間表 會否拉高房價引熱議

2013年08月09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首都經濟圈規劃尚無時間表 會否拉高房價引熱議(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喬雪峰)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首都經濟圈發展規劃》編制進入收尾階段,目前仍在不斷地征求意見,將有望在2013年年底正式出台。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採訪時表示,首都經濟圈發展規劃仍在編制過程中,並無具體時間表。

“首都經濟圈”是在北京周邊的十余個區縣,建設高層次人才創業園區、科技成果孵化園區、新興產業示范園區、現代物流園區,以新興產業為主導的經濟圈。

一直以來,外界最關心的是首都經濟圈的范圍劃分。此前曾經流傳過首都經濟圈的多個規劃版本,包括2+5、2+7、2+8、2+11、1+6+3等多種方案,日前,有媒體披露最終的方案是“1+9+3”,即北京+河北省的張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島、衡水、滄州、石家庄+天津的寶坻區、武清區、薊縣。該方案是在“1+6+3”的基礎上最新納入河北省的衡水、滄州、石家庄三個城市。

首都經濟圈將為建設世界城市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據了解,首都經濟圈最早出現在2011年國家版“十二五”規劃當中,“推進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打造首都經濟圈”被明確寫入規劃綱要草案,首都經濟圈的規劃和編制工作被明確提上議事日程。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80年代,繼“珠三角”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圈劃定后,北京及周邊城市就被劃為“環渤海經濟圈”。然而,在上述兩地合作越來越緊密、產業布局漸漸成熟之時,“環渤海經濟圈”的提法卻逐漸淡漠。國家發改委於2004年11月正式啟動京津冀都市圈區域規劃編制。

中國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員徐逢賢認為,從“環渤海”到“京津冀”再到“首都經濟圈”,規劃的范圍不斷縮小,體現了政策制定的精確性。“首都經濟圈”准確地表述了北京及周邊城市未來發展的合作模式,即北京市發展高端服務業,工業向津冀地區逐步轉移。

今年3月和5月,京津冀相互簽署了區域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深化合作,著力打造首都經濟圈,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共促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在此基礎上,協議提出進一步加強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加快金融一體化進程,改善京津地區環境質量。

肖金成對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表示,首都經濟圈發展規劃的主要功能就是要發揮北京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和周邊地區對北京的支撐作用。首先,加快首都經濟圈建設,是鏟平京冀發展懸崖的重大舉措。其次,加快建設首都經濟圈是疏解首都城市功能、減輕北京人口壓力的重要措施。最后,為建設世界城市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交通成建設首都經濟圈的重中之重

首都經濟圈的目的是實現各城市間互補,實現區域聯動、產業互補。因此,發達暢通的交通網就成了環首都經濟圈建設的基礎,而當前最需要重點打通交通網絡的是與河北省各市縣的互通。“隻有在北京到河北保持在1個小時之內互通,將石家庄納入首都經濟圈才沒有問題。”肖金成表示,建設暢通的交通網必須明確投資規劃,打通交通設施聯系,道路建設不要只是在各自行政區內完成,應統一規劃,努力實現基礎設施一體化。

據了解,北京正在規劃“大外環”,這條環線全程達到940公裡,計劃2015年通車。據記者了解,到2015年,北京的“大外環”將連接起十多條高速公路和10條一般國道,屆時將大大疏解北京以及周邊地區的交通壓力。

從河北省來說,未來將有京承、密涿、承平、京秦、京哈、京台、大廣、京港澳、京昆、京新、京藏11條高速公路,呈現聚合狀態,直達北京。這將大大降低北京與河北省之間的交通成本,也將為首都經濟圈建設提供便利。津冀之間,將共同推進唐廊高速、京秦高速、濱(津)石高速和國道205等一批高等級公路對接路段,以及環渤海城際鐵路、天津至承德鐵路等項目的前期和建設工作。

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認為,除了打破交通瓶頸外,推進京津冀區域一體化,加快首都經濟圈建設,僅靠行政手段遠遠不夠,經濟力量仍是主要力量,而產業聯動格局是市場本身的選擇結果,並不能單單靠行政手段解決。

首都經濟圈規劃出台會否拉高房價引熱議

與此同時,一些環京小鎮的房地產業也借“首都經濟圈”概念炒作,短短兩個月內商品房價格應聲而漲。

與北京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在北京最嚴調控的“溢出”效應下,房價正在進入快速上漲通道,不管新房還是二手房的報價都在每平米8000元以上。同樣緊鄰北京的河北大廠縣,其靠近北京一側的一處房地產項目,在一年時間內價格漲了近80%。

這隻能算是環首都經濟圈房價上漲情況的一個縮影,周邊的固安、涿州等城市的房價同樣上漲迅速。從長遠來看,環首都經濟圈對於分流北京市居住需求,緩解北京當地房價很有好處,但會使當地房價會不可避免上升。網友也對未來房價表示了擔憂,“現在燕郊的房價都已經很高了,不知道地鐵修好以后,河北周邊地區的房價是不是也會跟著上漲”。

“房價不會因為首都經濟圈發展規劃的出台而明顯拉高”。肖金成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周邊的房價已經比河北其他城市要高出不少,再加上城市之間交通設施逐漸完善,又緊挨北京,就直接助漲了北京周邊城市的房價,不管規劃出不出台房價都會提高。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